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是福音还是灾难?

2008年09月28日 11:3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我们整个经济处在危险之中。”日前,美国总统布什神情严肃地发布讲话,对美国和全世界提出严重警告。随着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美国金融业陷入新一轮风暴。继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被政府接管后,美国第三大和第四大投资银行——美林公司和雷曼兄弟公司也陷入困境,前者被美国银行收购,后者则被迫申请破产保护。连续14个月来,由美国住房市场和金融业疯狂投机引发的危机持续恶化,对世界金融稳定和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了严重威胁。

  “黑屋子里扔飞镖”

  7000亿计划在美国国会引发激烈讨论,通过的可能性很大。共和民主两党均对政府出手表示欢迎,但是,目前对该计划的信心、方式以及规模上都有较大的分歧与争议。共和党在美国参议院预算委员会(SenateBudgetCommittee)任职的最高官员、来自新罕布什尔州的参议员贾德·格雷格(JuddGregg)就认为,估测房地美和房利美的长期前景如同“在黑屋子里扔飞镖”,谁也不知道代价会有多高。他还表示,新总统的各种新提案都会受到财政拮据的限制,而“两房”会令这种情况更加恶化。因此,保尔森不过是这样的一个盲目的掷飞镖人,然而,这一掷却是7000亿,而且是将美国经济与美国纳税人同时放在赌盘上。

  但是,谁也没有勇气与智慧提出另外一个计划取而代之。目前的救市计划是福音还是灾难,谁也不敢下结论。

  7000亿还是2万亿

  金融界比较普遍的看法,是7000亿与2万亿之比。支持该计划的人认为,如果直接去帮助受房贷影响的个人,政府大约需要支出2万亿美元。与其如此,不如花钱去重振金融市场信心,恢复市场活力,让市场来慢慢消化那2万亿。如果这样算下来,那么目前的7000亿则只是一个橇动杠杆的支点,即使它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救市计划,也不能算太多。巴菲特十分看好救市计划,逆市出手50亿注资高盛,表现了对金融企业以及政府救市措施的信心。

  还有经济学家指出,相对于5000亿的政府赤字,无论此次救市有何亏损,都算不了什么。赤字已经很大,为什么还要害怕为了美国利益的一掷千金呢?布什在警告美国人民的同时,亦强调救市的崇高性。他指出,这不是对几家公司的救赎,而是在挽救美国经济,而且也不会令政府背上更多的财政包袱。

  克林顿和卡特政府财政部的高级官员、设计1979年克莱斯勒贷款计划的罗格·阿尔特曼(RogerAlt-man)说,从政府对公司的救援历史来看,美政府总的来说没有赔钱。美国政府曾于1989年开始的对存贷款行业的救援是其中规模最大的,最终花费了近5000亿美元。其它政府救援都带来了盈利,其中包括1971年向LockheedAircraftCorp.提供的2.5亿美元贷款担保、1979年向克莱斯勒公司(ChryslerCorp.)提供的12亿美元贷款担保以及2001年向航空业提供的超过60亿美元的现金和贷款。阿尔特曼认为,AIG的救援结构可以通过类似的方式保护联邦政府。虽然美国正处在“危险的金融环境”中,但是阿尔特曼表示:“经过这一过渡期之后,联邦政府最终完全有可能获得偿还。”

  万一保尔森错了

  不过许多人仍是疑心重重,万一保尔森真的扔错了飞镖怎么办?

  那将不仅亏了纳税人的钱,更使这场危机深化。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麦克纳提(MikeMcNulty)就表示,这与匆忙发动伊拉克战争存在可怕的相似之处。政府此前一直告诉国会,美国经济基本面强健;接着他们突然就说经济即将崩溃。民主党对此难以接受。

  民主党人还提出,救市计划用纳税人的钱去拯救私企总管,却没有对高管们提出薪金上限等限制措施;该计划出台草率,几大巨头闭门造车,几天之内炮制如此庞大的计划,不仅可信度令人怀疑,更有草菅民意之嫌。

  左派的经济学家还从经济角度对该计划提出质疑。中间偏左的智库机构经济政策协会(EconomicPol-icyInstitute)的资深经济学家伯恩斯坦(JaredBernstein)称:“有谁不会受到冲击?我还没有听到有人说‘好计划,我喜欢’。”他认为大量纳税人的利益被抛弃,还不起房贷的人水深火热,私企总管却继续拿着高薪逍遥。

  该计划即使通过,但关于救市计划的争论却将长期存在。福音还是灾难?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不过有一点能够确定,无论成功与否,美国弥补了金融系统中的漏洞,世界的经济与金融格局将有所改变,而这对全球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实习生金石)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