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毒奶粉事件暴露品牌公信力市场化不彻底

2008年09月28日 2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张量)三鹿毒奶粉事件发生以来,引发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反思。在二十八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十大公信力品牌揭晓仪式上,毒奶粉对于品牌公信力的启示和教训成为与会专家和企业家的焦点话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发言指出,毒奶粉事件暴露了中国市场经济改革在品牌公信力领域的不彻底。

  保育钧说,毒奶粉事件的主因一是无良奶贩为追求利益添加有害物质,另外则是政府部门对质量检查工作存在问题。政府部门是监管者,而不应给企业加封“免检”的称号,这是违背市场经济的做法。从此事件中企业家和政府都应当吸取教训,做有良心的企业家,做站好自己位置的政府。

  针对毒奶粉事件带来的教训,保育钧提出,第一,企业今后不应指望政府为自己挂牌“封号”,而应做到真正的市场化条件下的自律。第二,中国在品牌公信力领域的市场化改革尚不彻底,所以会犯错误,应当将改革继续深入,让企业公信力评价的恰当载体——行业协会、商会发挥作用。

  据保育钧透露,下个月,有关部门将对行业协会和商会进行改革,以促进和加强发挥其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

  最后,保育钧指出,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将导致世界性的经济形势下滑,中国的经济发展今后两年将要调整产业结构,以外销为主,和以投资、出口为主要经济拉动,将向以内销为主,和拉动内需为主。在面向内需的产业结构调整中,更加突出要求企业的有序竞争,企业要发展就必须要靠品牌公信力和创新能力。

  保育钧同时也呼吁,不要因为一件毒奶粉事件就将矛头针对民营企业,在本届公信力品牌评选中入选的一百三十家企业中,既有国营企业,也有民营企业和合资企业。品牌的公信力不是看企业的体制,而是要看消费者心中的评价。(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