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认为:中国应依靠内需推动经济增长

2008年10月06日 08: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有关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亟待由依靠外需推动转变为内需推动,这既有助于中国应对世界经济波动,又有助于美国消除经济领域的不均衡,缓解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乃至衰退。

  这些专家是在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举办的“全球化下经济周期与资本市场国际论坛”上作此表示的。

  中国成解决美国问题重要因素

  对于美国经济走势,普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Alan Levenson认为,如果处理得当应能避免日本上世纪90年代经过的长期萧条,明年可能会有一个微弱的经济复苏。

  Alan Levenson认为,2008年美国经济呈现比较浅的经济衰退,这主要是由于2004—2006年住房供求出现了不均衡,随后供给建设逐步减少,虽然2007年住房市场开始恢复平衡,但对GDP总体的贡献下滑至0.5%,推动了失业率升高、消费能力下降和信贷政策紧缩。在全球化条件下,美国过去四个季度净出口增长1.7%,部分抵消了住房产业下滑因素,所以发达国家将继续保持一种有所放缓的经济增长趋势。 但由于发展中国家坚持外向型的经济发展模式,发展中国家的通胀或通缩问题通过出口转移到了美国。

  法国里昂证券策略师Russell Napier表达了截然相反的观点。他认为,为偿还债务,美国未来十年工资年均增长率将达到5%,美国经济将在2014年崩溃。

  但两位专家均认为,中国将成为解决美国问题的重要因素。Alan Levenson指出,目前美国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能否消除经济领域的不均衡,从内部讲是长期以来美国储蓄率低的问题,“另一方面有赖于其他外部因素,例如发展中国家把增长重点放在国内以及日本政府减少赤字等。”

  Russell Napier也表示,中国的决定将会越来越影响世界经济,国内经济进一步发展只能依赖扩大内需,并随着人口数量增长和经济发展,经常项目盈余逐渐被消化。

  中国增长模式面临考验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认为,在双重周期的压力下,中国经济依靠外部需求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正在面临严峻考验,应该进行经济转型。

  “关键问题在于如何提高我们自己应对冲击的能力,”许小年表示,“美国的金融风暴、中国经济增长的放慢这些都不足虑,真正担心的是我们经济体制内部的刚性,宏观经济和企业受制于体制刚性,很难对外部的变动和冲击作出实时的充分反应,这是最值得忧虑的。”

  多伦多大学金融及企业经济学教授Donald J.S.Brean则表示,中国金融体系此前采取了适当的改革步骤,被置于整体经济改革开放进程的后期,成功地将自身的和全球的金融波动隔离出来,也能够比较好地应对当前的全球性的金融波动。尽管在过去十年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机构发展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讲,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体系广度和深度等仍处在发展的初期阶段。(谢闻麒)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