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是否恢复“五一”长假应该投票决定

2008年10月06日 10:2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很多市民感叹七天长假远胜双休日“加长版”,广东省人大代表祁海认为,取消“五一”长假、代之以四个小长假的方案,看来确有进一步完善的必要。祁海认为,今后即使带薪年假普遍落实,长假也不宜轻易取消。当前,更是不仅不能像某些学者所言的要取消“十一”长假,还应积极考虑恢复“五一”长假!(10月5日《羊城晚报》)

  只有更多的切身感受,才更能检验七天长假与三天小长假的不同之处,也只有刚刚过完了国庆长假,才更加让我们找到重提是否恢复五一七天长假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正如祁海所言,设立的中秋等小长假功能往往是事务性的,如中秋一般要与家人团聚,休闲功能难以达到,虽然相比原来“五一”长假,新办法总放假天数增了一天,但很多市民觉得“不好用”、“不尽兴”,关键就在于欠缺休闲体验。至于有人认为落实带薪年假后,就可以取消长假,且不说带薪年假难落实,这实际也混淆了黄金周长假与带薪年假的区别。黄金周放假有利于公众形成团聚、集中休闲等热闹氛围,这种逐步形成的新休闲习惯,是“带薪年假”难以取代的。

  比较那些专家学者而言,人大代表的建议更能被公众所接受,因为他们本就是民意的代表,应该为公众讲公道话。同时,尽管五一七天长假已被国家取消了,但也并不意味着就不可以恢复或者调整。

  很显然,如果再来一场网上民意调查,最终在取舍上必然还会继续重复过去的尴尬,而且对于更多不能上网者也不公平。祁海的“为民请命”,其实正是给我们征集民意的方法提供了很好的“进口”。全国人大不妨责成各级人大就当下全民休假问题进行广泛而又深入的调查和讨论,在此基础上部署自县级人大直至全国人大层层票决,重点就五一七天长假是否恢复等进行公投。(周稀银)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