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危机引发"担保"热 中国存款保险制出台尚待时机

2008年10月08日 10:0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美国金融危机最直接的表现就是部分金融机构陷入资金困境甚至倒闭,而昨天分析人士警告,明年美国还会有多于一百家银行倒闭。鉴于此,欧洲多家银行相继出台规模不等的银行个人存款保护措施,以保障储户利益。而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已经酝酿多年,目前出台此制度时机是否成熟成为令人关注的话题。

  美国 保险限额提至25万美元

  在美国,被次贷风暴“吹倒”的金融机构除了像雷曼兄弟这样的投资银行,还有吸收个人存款的金融机构。9月25日,美国最大的储蓄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 (FDIC) 接管,成为美国历史上倒闭的最大规模储蓄银行。

  银行倒闭,公众的存款怎么办?美国早已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进行保障,即由保险公司进行赔偿,但此前联邦政府提供的银行存款保险上限是10万美元。美国新版的救市方案中规定,临时增加存款和共享保险责任范围,将存款保险限额从每个账户10万美元增加到25万美元。

  高盛集团近日公布的预测报告称,提高存款保险限额是美国未来几个月可能采取的措施之一,政府还会授权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无限制向财政部借贷。

  欧洲 各国纷纷未雨绸缪

  由于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向全球蔓延,欧洲也忙活了起来,不少国家政府近日相继出台规模不等的银行个人存款保护措施,以保障储户利益。

  爱尔兰上周率先宣布担保国内储蓄机构所有个人存款的安全,向国内6大银行提供为期两年、总额达4000亿欧元的个人存款担保。希腊宣布将为国内所有银行个人存款提供担保。德国政府5日宣布为个人银行存款提供不限额担保以恢复金融市场信心。英国政府3日已宣布把对个人存款担保的上限从3.5万英镑提高到5万英镑。而丹麦、瑞典、奥地利等国也宣布了各自的存款担保措施。

  中国 存款保险出台时机有争议

  在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我国央行曾经多次提到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具有现实紧迫性,并称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已基本成熟。但目前我国存款保险制度还未出台。

  最近有保险专业人士称,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国外一些地区银行出现挤兑的情况,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迫在眉睫,实行存款保险可以给存款捆上安全绳。当参加存款保险的银行资金周转困难,出现支付危机或破产倒闭时,可以从保险机构取得资金救助或得到存款理赔,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存款人,尤其是中小储户的利益。

  也有专家对存款保险制度作用和时机表示疑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可解决个体银行的问题,而像美国金融危机这样的系统性风险,存款保险的作用是有限的。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经济学家汤敏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现在许多国家如美国、英国是提高限额,德国甚至是全额担保,这样才有利于稳定储户心理。我国不宜在这个时候匆匆出台存款保险制度。我国长期以来实行的是国家对公众存款事实上的全额保险。而存款保险制度通常只是对公众存在银行中的钱提供一定数额的保险,实际上是从对存款的全额保险转为部分保险,在当前的情况下不适宜。(记者 耿彩琴)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