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双率”下调彰显政府保增长稳定股市决心

2008年10月09日 08:39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10月8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国务院决定10月9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当晚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不断加深及各国央行纷纷联手救市之际,中国央行一月之内两次降息意味着紧缩政策向宽松方向转变,今后一段时期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将成为主要任务。同时,此时出手对于稳定股市,提振投资者信心有积极的作用。

  彰显政府保持经济增长

  稳定股市的决心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指出,这是审时度势、明智的选择。从某种意义上说,在全球性金融危机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支撑,包括紧缩政策带来实体经济明显下滑的背景下,如果我们不尽快调整这种紧缩政策,后果将会非常严重。而从上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贷款利率到此次降低存贷款利率、降低准备金率相隔不到一个月时间,表明我国货币政策已经进入一个从紧缩向宽松阶段的过渡。不过,刘纪鹏认为,目前这种微调是远远不够的,他表示期待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这也将是大势所趋,是一种必然选择。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也对中国暂时进入降息周期的说法表示赞同。他认为,从目前政策取向看,保经济增长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主要任务,因此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存贷款利息下调将成为一个短期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这次央行降低了存贷款利息,但与此同时国务院又决定免征存款利息税,既可以对冲存款利率下调的影响,又具有一定的兼顾证券市场和物价稳定的作用。”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谢太峰表示,降息虽然有利于刺激股市回升,也有利于刺激经济,但在目前国内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的情况下,降息有可能使稳定物价的努力受到不利影响,而降息的同时暂免征收利息所得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缓降息对物价形成的压力。

  有利于股市稳定

  或引发股市反弹

  市场人士表示,此次降低利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股市是正面影响,短期股市会有所反弹,但决定股市的根本因素,还在于经济形势的根本好转和上市公司盈利的改观。

  刘景德指出,此次国务院和央行决定向市场传递的政策信号更加明朗。在市场连续几天下跌后,此次政策的出台将对市场有较大的引导作用,引发较大的反弹。不过,在周边股市大幅下跌的背景下,短期看反弹幅度可能会在2300点至2500点之间,市场可能会有一个反复筑底的过程。虽然改变不了股市运行的格局,但相对周边股市大幅下挫,A股市场起码会更稳定一些,甚至有一定的上涨。刘景德相信,从最近管理层政策出台的频率和传递的信号看,未来宏观调控政策将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并且未来政策出台的力度可能会更大。

  谢太峰认为,该举措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对低迷的中国股市是一个利好,有利于阻止股市的进一步下跌。另一方面,对于这种政策的刺激作用不能过高估计,因为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幅度都不大,对市场的刺激力度有限,很难对市场运行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短期能产生一定的效果,长期效果将比较有限。最重要的是,这些政策措施并没有解决中国证券市场发展中的根本性问题,中国证券市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要从深化证券市场制度改革本身来入手。刘纪鹏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指出,此次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双降显示出管理层维稳决心,对国内股市而言,虽然对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调低,市场已有预期,但周三晚间即宣布“双降”,要比预期中的快得多,充分显示出管理层维护国内金融市场稳定的决心。这无疑有利于改变投资者对于股市的长期预期。不过,就短线而言,股市也许不会充分体现出这种利好效应。因为从历史来看,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无论是调高还是降低,其在初期的若干次调整,对股市所产生的作用都非常有限,并不能一下子就改变当时股市的运行趋势。

  对券商、地产等板块

  形成一定利好

  降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企业和上市公司融资成本降低,对上市公司无疑是好消息。同时,存贷款利息的下调还向市场发出了中央保经济增长的信号和决心。

  国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翔认为,降息等措施与国外相比在下调幅度上力度还偏小,同时也不认为此次政策就能激起一波反弹行情,但他仍同意此次政策短期会对银行和地产板块形成一定利好。刘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央行出台降息政策,表明刺激经济的政策趋势已经基本形成。对证券市场而言,影响偏正面,对券商股也有刺激作用。此外,刘骏认为,对房地产等负债比较高的企业是好事,对银行业的影响中性略偏多。

  中信金通证券投资顾问部当晚发布的策略研究认为,此次降息对银行影响相对较小,但由于存款利率降低,储蓄对资金的吸引力相对降低,对银行影响是中性偏负面。如果连续降息,则对这种负面因素有累积的效果。而由于降息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保险的投资收益,低利率保单负债因加息而扩大的利差将下降,对保险业构成偏向负面的影响。至于证券业影响暂时为中性。这是因为考虑到降息后,储蓄对资金的吸引力相对降低,证券对资金的吸引力相对提高,所以影响偏向正面,如果连续降息,则对这种正面因素有累积的效果。他们建议投资者坚决规避财务或经营恶化的公司,对高财务杠杆的公司也要谨慎小心。地产股由于信贷放松存在一定的机会,但须谨防冲高回落风险。(记者 李侠)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