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专家:美国金融霸权地位将逐步衰退

2008年10月23日 10:3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次贷危机对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储备货币地位、对美国金融市场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的枢纽角色、对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增长中的引擎作用都产生了严重负面影响,美国的金融霸权地位将不可避免地步入衰退。但衰退的过程是漫长的。

  迄今为止,在2007年8月全面爆发的次贷危机仍愈演愈烈。危机到上个月进入高潮。一方面,美国金融市场上爆发系统性危机,即使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出台,也没能避免股市再创新低;另一方面,次贷危机演变为全球金融危机,欧洲一大批商业银行被政府国有化,冰岛面临国家破产风险,爱尔兰贸然实施单边的全面存款保险,日本股市大跌,韩国危机重现。整个全球金融体系步入了大动荡、大调整时期。

  人们不禁要问,次贷危机过后,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过去一二十年时间内的全球国际收支格局大致如下,东亚国家输出实体商品、石油输出国输出资源,美国通过输出美元金融产品来换取实体商品与资源的注入。由于美国金融市场输出美元金融产品的潜力是无限的,因此在这个国际体系中,美国的经常账户逆差可以不断扩大,美国的对外债务可以不断累积。然而,随着美国经常账户逆差以及对外债务的规模不断扩大,总有一天东亚国家和石油输出国会对美元丧失信心,一旦东亚国家和石油输出国不再接受美元资产,则目前的国际收支格局就会轰然倒塌,全球商品及金融市场可能陷入危机。

  次贷危机的爆发加剧了全球国际收支格局的调整。虽然目前美元汇率没有大幅贬值,但美元资产本身出了问题。在危机爆发初期,国外投资者发现,以美国住房抵押贷款为基础的金融产品———例如MBS和CDO———其中蕴含了极大的风险,购买了这些产品的投资者损失惨重。两房的倒闭让国际投资者恍然大悟,原来向来被认为低风险的美国机构债也不是那么可靠。目前美国政府财政救市成本已经高达1.3万亿美元,而且可能不得不通过发行国债来筹集资金。1.3万亿美元的新增国债将对10万亿美元的存量国债市场造成显著冲击,持有大量国债的外国央行可能不得不面临资产组合大幅缩水的风险。

  因此,次贷危机对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储备货币地位、对美国金融市场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的枢纽角色、对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增长中的引擎作用都产生了严重负面影响。随着其他各国对美元、美国金融市场以及美国经济逐渐丧失信心,美国的金融霸权地位将不可避免地步入衰退。

  然而,由于目前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替代者来取代美元、美国金融市场和美国经济的地位,美国霸权的衰落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欧洲金融市场的危机可能比美国更加严重,而且欧洲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应对危机的能力及灵活性还不如美国。日本仍未从长期的经济衰退中完全走出来。“金砖四国”目前独善其身还成问题,更不用说能够取代美国的主导地位了。

  当前国际收支格局有两种潜在调整方式。第一种调整方式是美国居民压缩消费增加储蓄;东亚国家刺激内需、降低出口对经济增长的作用;石油输出国大幅减产。这种结构性调整的方式注定是痛苦的,但也是可持续的。第二种调整方式是全球政府尽快帮助美国摆脱危机,继续延续过去的国际收支格局。这种方式从短期来看成本较低,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国际收支失衡问题,最终国际收支体系仍有崩溃的那一天。(张明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