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9万亿外储成焦点 中国帮美国救市是伪命题吗(2)

2008年10月24日 16: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制度反思:资本主义崩溃了吗

  华尔街金融风暴对美国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随着政府干预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特别是,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国家相继宣布将一些金融机构收归国有后,更是有人提出美国在搞金融社会主义。

  与此同时,在国内许多人看来,一直饱受批评的金融业的开放迟缓与创新不足,如今反而值得庆幸。一直以来,美国的金融体制、市场经济模式被一些学者、官员视为中国改革的样板,但现在这种信念正在动摇。

  但向松祚认为,不要相信美国在搞金融社会主义。眼前只是危机中的应对策略,一旦经济形势稳定后,美国政府会卖掉这些资产。“美国的问题不是自由竞争。事实上自由竞争与创业精神,是美国最优秀的地方,也是其强大的根源。应该反思的是不能把自由竞争绝对化、简单化、教条化。监管必不可少,但这不意味着政府有权直接管理。”

  沈明高认为,现在判断资本主义崩溃还为时尚早。1929年大萧条时,很容易得出“资本主义崩溃”的结论。但事实证明,经济大萧条后,市场经济的效率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美国上世纪80年代发生过储贷危机,美国政府也有干预,但最后也没有影响市场的效率。

  “事实是资本主义度过危机后,又通过市场经济实现了一种高效率的发展。因此关键不是说危机时期政府不能干预,而是非常时期政府干预后,是不是会退出。”

  沈明高说,风险是,政府干预后,有可能把非常规措施变成常规措施。我今天干预银行,明天干预企业,形成一种路径依赖。把短期的非常规的干预,常规化。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这次危机可能就是美国衰落的开始。

  他认为,就目前来看,政府暂时干预,最后又退出的可能性大。“因此不能把美国暂时的非常规时期的干预,当做长期干预的借口。更不能成为闭关锁国的借口。”

  “危机本身难以避免。但危机本身也是市场机制完善学习的过程。”沈明高强调,“我们目前的体制下确实没有危机。但我们的体制效率低下,这同样是种风险。”

  他说,“开放的方向没错,金融改革的方向没有错,但步伐快慢可以调整。对外开放的时候,更重要的是想着对内开放。让国内的非国有的金融投资者成长起来。毕竟谁有效率谁就应该发展。”

  这次危机后很多人开始反思监管体系,认为是监管跟不上创新导致危机。但沈明高认为,重视监管当然是对的,但不能将监管与创新的关系对立起来。监管走在创新前面就会扼杀创新。“这就如同把马车放在马的前面,马怎么能跑得快呢?”

[上一页] [1] [2]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