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社科院专家: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成长“金装”

2008年10月30日 14:0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只有不断创新融资体系,规范金融市场,才能真正解决融资难题,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杨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事实上,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增长中最活跃的分子,为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推进中小企业融资体制改革。

  近30年来,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不仅数量多,而且占经济的总体规模也不小。但是由于国内金融体系落后,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国内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一旦碰上货币政策紧缩,就会让中小企业融资雪上加霜。而今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风暴,似乎使得中小企业的日子更加难过。一些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破产,有的企业主陷入高利贷的泥潭,有的则不惜贱卖股权以获得周转。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都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近一段时间以来,主要是受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中小企业融资难就更为突出一些。”杨涛说。对此,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央行和银监会也一再强调,要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针,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政策倾斜和资源投入力度。各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也积极响应,想方设法为中小企业解决好融资难问题。

  “有了国家政策支持,还需各地政府与金融机构积极落实。”杨涛说。从目前来看,银行贷款仍是中小企业主要的融资来源,而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主要原因是资信等级低,缺乏抵押物和担保。对此,杨涛表示,一是要提供一些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机构;二是鼓励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增加银行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意识,创新金融业务,主动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三是全面发挥现有商业银行体系的作用,让那些有资格和有能力的机构进入这个市场来承担中小企业融资业务,商业银行提供担保。”

  “从长远来看,还要不断规范民间金融机构,建立专业的中小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信贷管理体制,提供资金支持。此外,还可以建立中小企业债券、基金等,建立一套全面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服务体系,对现行金融体系进行全面的改革与创新,以适应不断发展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需要。”杨涛说。

  对此,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也曾表示过同样的看法。他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关键应是打破国有商业银行垄断,释放民间资本的市场活力,最终形成多种所有制、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记者 武文静)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