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伟鸿:房贷新政细则为何朝令夕改?

2008年11月03日 15:09 来源:中央电视台《今日观察》 发表评论

  28号上午,中国农业银行率先在所有的商业银行当中,第一家出台了刺激房地产市场的银行房贷新政实施细则,然后仅仅过了短短的十几个小时,也就是在当天的傍晚,农行又悄悄地在自己的网站上,撤下了这个新的规定,来去匆匆的这个细则当中,究竟包含着什么样的一些内容?白天公布,晚上撤销,农行版新规是态度审慎,还是朝令夕改?昨晚陈伟鸿在二套的《今日观察》里,与经济学家何帆、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先生、资深媒体评论员张鸿就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胡祖六:朝令夕改,反复无常,让市场的投资者无所适从

  (高盛亚洲的董事总经理)

  第一:现在中国经济处于一个非常特殊的时候,政府政策当局,监管当局和金融机构,在推出这个政策时,比如说贷款政策的时候,都要事先经过缜密的调查研究,胸有成竹以后最后能够推出来,保证政策能够成功。这样才对市场,对于产业,对经济都最好的积极的发展的作用。这是第一。

  第二点:很多政府的政策,它本身的影响和作用,更多的是表现在对市场的一种预期,一种心理的预期。所以一项政策能够有稳定性,然后又有一定的连贯性,这样对市场才是比较好的。如果说经常朝令夕改,反复无常,那么会让市场的投资者无所适从,会产生一定不利的影响。

  我们在制订房地产新政的时候最需要改善的究竟是什么?我们未来会怎么做?

  张鸿:模糊的词语 难产的房贷细则

  (资深媒体评论员)

  市场是无形的手,在政策的这个制订方面要让百姓看得懂。我记得我在媒体上曾经看到过一个律师的一个专访,这个律师就说他在国外打官司的时候,和在国内打官司的时候的一些感受的不同。比如他在国外打官司的时候,经常是非常简单,你是不是违反了这个按照条款。

  但在国内打官司的时候,大家争论的是这个条款的意思到底是什么,当然这说明中国这个语言的魅力,但是我觉得在我们制定政策的时候,一定不能够加太多的补丁,不然的话政策就会模糊不清。

  何帆:政策制定者不能再当飞行员,而应该是去做测绘员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除了房地产别的政策也都一样,当然房地产它是比较有特点,就是它的风格是典型的,意向派的政策。

  我们看到很多都是发明创造出来的一些新词汇。这个我觉得也可以理解,因为我们现在处在一个急剧变化的时候,你比如说在8月份的时候,谁都没有想到美国金融危机会出这么大的事情。包括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谁都没有想到故事会跌的这么厉害,所以谁都没有水晶球,谁都看不清未来。

  但是我想恰恰是因为充满了不确定性,所以我们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了,现在政策制定者不能再当飞行员,而应该是去做测绘员,应该把政策的可执行性要把它处理好。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