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为何危机始于美国?低息经济制造“消费泡沫”

2008年11月06日 10:10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用低息经济制造“消费泡沫”勾兑“网络泡沫”

  这场金融危机为什么发生在制度最健全的美国?我们不妨来透视一下危机背后不可告人的根源:

  首先,用低息经济制造“消费泡沫”勾兑“网络泡沫”。从经济泡沫的规模来看,美国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互联网经济泡沫破灭导致了一系列严重的社会经济后果,例如产业结构性失衡、产能过剩、战略技术储备枯竭、巨额财富蒸发、大量失业和贫富两极分化等。但美国实行的“低息经济”政策,奠定了美国经济成功软着陆的基础。美国的财税政策包括降息、减税、增加国家财政支出、从强势美元政策后退等,使美国经济有惊无险地度过“互联网泡沫”。

  本来“低息经济”适可而止的话,就不会出现现在的情形。但是美国倚仗其一超独强的地位,觉得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将低息长时间维持。

  结果,这种做法导致了三种后果。一是将美国的负债水平提高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信用卡、车贷、房贷的规模节节攀高,直到前述的超高水平。

  二是低息经济推动了全球流动性泛滥。正是从2003年前后美国基础利率维持在1%水平的时候开始,美国资本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哄抬石油等能源、矿石、原材料、农产品的价格。由于借贷成本过低,杠杆比率不断提高,这使得美国经济全面泡沫化。

  三是低息经济为所谓的“金融创新”打开方便之门,让只有上帝才真正完全知情的金融衍生产品大行其道,其中信用违约掉期(CDS)的规模从2000年的约1万亿美元,暴涨到2008年的62万亿美元。

  美国金融当局监守自盗

  其次是美国金融当局监守自盗。美国的金融危机到了如此不可收拾的地步,是金融业的“守门人”没有履行职责的结果。美国泡沫不断扩大的过程是通过从全世界抽取储蓄来维系的。例如,仅2007年就有5万亿美元流入美国资本市场。这样,美国以“金融创新”的名义造成了“穷国供养富国,小国供养大国”的局面。在全球范围内转嫁其信用风险,是有利于美国的国家利益的。美国凭借其实力掌握了世界金融市场的规则以后,就开始围绕着自己利益动歪脑筋来中饱私囊。

  例如,单凭前述商业银行系统CDS62万亿美元的规模,就已经远高于美国股市的总市值(2008年7月7日为14.95万亿美元)。但CDS却偏偏一方面完全是柜台交易,完全是由一小撮人构成的一个不透明的小圈子里的游戏。这一小撮超越规则的人实际就是本次金融危机的制造者和受益者。

  又如,美联储放松了对美国金融机构之间相互拆借的监管。金融机构通过互相拆借放大信用的杠杆比例。

  再如,评级机构没有对日益复杂的金融衍生产品采取足够审慎的态度,对这一轮金融泡沫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利益集团金蝉脱壳

  三是利益集团金蝉脱壳。这一轮金融危机,从表面上看,很多赫赫有名的金融机构相继出事,给普通民众心理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让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危机的残酷。人们的印象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机构都倒了,看来强大的美国确实是陷入衰退!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在这一轮金融热潮中坐地分赃赚得盆满钵满的很多机构和从业人员,在危机爆发前就早已全身而退,留下这些只剩下空壳的大机构,让美国纳税人甚至全球的投资者埋单。结果是最信奉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的美国,出现了“利益私有化,损失社会化”的怪象。

  完全可以说,这个世界没有偶然,利益集团精心运作是这次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 (李志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室副主任)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