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消费模式是金融危机帮凶吗?

2008年11月06日 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发表评论

  超前消费模式不是万能良药

  从消费模式上看,此次金融风暴说明,过度超前消费的美国模式并不是包治百病的万能良药。长期以来,美国是一个消费主导型的国家,储蓄率非常低。正是这种巨大的内需拉动美国经济长期快速增长:巨大的消费力量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经济快速增长又不断满足居民更高层次的消费。消费成为美国经济的不竭动力,被其他国家包括中国津津乐道。“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成为世界各个国家百姓十分羡慕和竭力推崇的消费模式。而中国从古到今的“量入为出”的消费模式被批评为落后、保守。“一个美国人依靠贷款立马住上房子,一个中国人依靠攒钱买房到老才住上房子”的故事犹在耳畔。

  然而,什么事情都有个度的问题。美国依靠美元的特殊地位,片面认为只要大印美元纸片,就什么问题也没有,向外过度举债发展,向内过度贷款消费,这种寅吃卯粮的消费发展模式最终给国家和居民酿成苦果。美国金融机构发生了大面积坏账甚至倒闭,引发了金融动荡;美国按揭贷款的居民许多都被赶出家门,拍卖房屋。而华人遭受的直接损失较小。说到底,就是中国人抱持传统的“量入为出”观念,即便在美国这个崇尚消费的社会中,依然进行着自我风险调控。 (付瑞雪)

  借贷消费模式还会继续

  道理在于人类的物质生产能力已大大提高,不怎么费力即能满足物质消费需求。最终制约人类经济增长的不是生产能力不足,也不是投资不足,而是消费需求跟不上。借贷促进消费的发展模式不是美国专有的,发达国家都不同程度地采用了这样的模式。实际上,中国现在也要从投资驱动型的模式向消费驱动型的模式转型,否则,中国只能继续依赖制造业和出口市场。 (陈志武)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