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货币政策快重准实 化危为机

2008年11月11日 0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 题:快重准实 化危为机

  ——访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刘伟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中国政府昨日宣布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提出扩内需促增长十大措施,同时不同凡响地明令扩大投资“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对此,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刘伟十日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快、重、准、实”四字真经,是决策层总揽海内外两个大局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部署,可望化危为机。

  刘伟说,国务院推出十项举措,是应对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及这场金融海啸对中国经济冲击的胜负手。表现在决策层已经不止放出试探手,而是号出中国当前经济的痼疾,出手快捷,对症下药。他补充说,一般大的宏观经济决策,都要在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拍板定案,而且现在离会议召开很近了,此时高调宣示,充分显示出手快的特点。

  而出拳重,表现在大手笔投资,在两年多时间内实施十项工程建设,投资总额在四万亿元人民币;况且这些投资的着眼点又均落在统筹城乡、支持发展、改善民生、惠及民众上面,堪称措施准确。

  作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和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伟这些年一直致力中国经济增长的研究。近日他和该中心副主任蔡志洲博士刚好完成“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的课题研究。

  刘伟介绍他们的研究成果说,如从经济周期的角度观察,从二〇〇二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开始加速以来,经过六年的高速增长,可以说中国经济在二〇〇七年到达了峰值,目前正处于由繁荣周期的顶部而逐渐回落的阶段。虽然中国经济总体向好的基本趋势并没有改变,但经济环境已经有很大的变化。

  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已进入常态发展时期,一方面仍然存在通货膨胀的威胁,另一方面又面临着经济增长率下滑的威胁,通货紧缩、失业的威胁又重新出现。而在这一时刻,反衰退、反紧缩成为首要矛盾,一保一控转为保增长为首务。

  刘伟指出,反映在财政政策上,从“稳健”转为“积极”;货币政策则从“从紧”转为“适度宽松”。过去都说信心比黄金重要,但信心要有真金白银作为支撑,要有具体举措保驾护航。而这些重大举措和大笔投资,足以提振内需弥补外需的不足,防止经济增速大幅下滑。

  方向既已明确,蓝图亦已绘就。刘伟认为,重要的是工作要实在,步骤要跟上。特别是要协调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方能化危机为转机,促使中国经济继续朝着平稳较快的方向前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