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读:4万亿元投资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2008年11月12日 11:18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日前,国务院出台了十项扩大内需的措施,预计在2010年底要投资4万亿元来促进经济的增长。那么这十项措施,这4万亿元对于国内、国际的经济意味着什么?对于我们普通百姓的生活会带来哪方面的影响?11月10日,本报作为合作媒体参与的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直播的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邀请英国施罗德集团中国区总裁高潮生、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贺力平,就此类问题谈了他们的观点。

  “国十条”颁布影响几何?

  在全球金融峰会召开之前,“国十条”颁布影响世界经济几何?高潮生认为,2007年,中国GDP占全球GDP6.8%左右,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统计资料显示,从2003年到2007年中国GDP对全球GDP的贡献率是26%,占到四分之一以上。第一点说明中国经济增长是世界GDP增长的重要力量。第二点,目前,在全球流动性紧缩的情况下,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在下滑。过去人们寄希望于中东能成为全球经济的亮点,认为那里有很多国家财富,但他们大部分财富来自石油出口。随着石油价格不断下跌,巨额财富效应也很快消失了。人们指望像巴西、澳大利亚、俄罗斯这样靠大宗商品或者矿藏出口的国家能成为全球经济的亮点,但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他们也遇到了空前的压力。而中国有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财政收入、税收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可以说是世界所有大国当中可支配现金最多的国家。

  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目前所实施的积极的宏观调控政策,不仅是在维护自身的经济,使得它快速平稳增长,同时也对全球经济有很大影响。

  4万亿元投资意味着什么?

  这次中国打出了一套非常漂亮、出击非常重的组合拳,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假如中国今年GDP总量为28万亿,那么4万亿占到占GDP的14%,这14%的比例究竟意味着什么?高潮生认为,从横向看,上个月美国国会通过7000亿美元的紧急救助计划,7000亿美元占14万美元的0.5%,中国现在占到14%,这是14%和0.5%相比。从纵向看,上次中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在1998年和2000年,当时发行国债1000亿元和1500亿元,分别占GDP的1.3%和1.4%,而今天占比到了14%,足以显现国家采取宏观调控措施稳定经济的决心。

  有观点认为,现在不是经济过热,而是经济过快下滑。那么,这十项措施能在多大程度上防止中国经济下滑?贺力平认为,这十项措施汇总的数额是4万亿元人民币,这个规模会有很大的效果,至少阻止我国经济在近期内的下滑,以及在今后两年当中使我国经济恢复到自然的增长率,达到过去8%到9%的水平。

  应该说4万亿元这个数字超乎绝大多数经济学家,甚至是外国经济学家的预料,反映了决策者的一种魄力,面对比较大的外部经济环境的转变,以及可能对经济所产生的不利影响,及时作出一种政策上的调整。

  增值税转型给企业带来哪些好处?

  增值税转型改革会给企业带来哪些好处?贺力平认为,传统的增值税不是名副其实的增值税,就是增值税没有扣除应该扣除的那部分。所谓的增值税转型就是增加扣除,相当于企业的负担降低了。比如生产过程消耗比较多的企业或者行业,他们会因这项政策的调整享受比较多的税收减免的待遇。中国的制造业很多部门都能符合增值税转型这个条件,因此,影响面是比较广泛的。

  除了增值税转型,中小企业是这次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一些企业,那么,此次出台的这十大措施中,有哪些政策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有比较直接的影响?贺力平认为,政策中金融扶植或者信贷方面的支持,这是对中小企业最直接的,前面提到增值税的转型,这对中小企业也有直接的关系。从长远来看,中小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一个支撑面,加大对他们的支持力度,应该是长久性的政策。

  启动内需政策能否让投资者恢复信心?

  4万亿元财政资金启动内需,能否让投资者从此恢复信心?高潮生认为,这么一个积极的财政政策,再加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肯定对中国的股票市场产生重要影响。现在影响中国股市的因素,是人们对经济前景的一种比较悲观的看法。如果经济能够得到有效的恢复和增长,公司的盈利得到改善,那么股票市场的价格一定会从中得到真实的反映,投资者信心就一定能够恢复。而且股票市场表现一般是先于经济的实际增长,只要经济一出利好信号,股票最先捕捉到这些信号。

  贺力平认为,投资者的信心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不是一条信息或者两条信息,而是一连串的信息。比如这个措施会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才能对实体经济发挥积极的作用,或者说这种积极的作用才通过各种经济指标表现出来。这个过程当中,投资者应该有一个长期看好的基本信心。

  应当说,十大措施出台之后,具体实施的过程当中,还会有很多具体的政策,每当有一个新的政策出台,都会对股市、投资者信心产生积极的影响。(记者 程瑞华)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