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燃油税十年难产 高油价并非是出台难的主因

2008年11月21日 11:14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漫画:燃油税方案近期出台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997年7月3日,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提出以“燃油附加费”代替养路费。如今十年过去,“燃油税”却仍在“择机出台”的尴尬状态。什么原因阻碍着燃油税出台的步伐?燃油税对于汽车行业到底有多大益处?在燃油税进入立法议程十年之际,我们来进行一番回顾和梳理。

  问题复杂

  燃油税十年难产,原因错综复杂。

  被提及最多的是不同部门之间、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协调问题。

  养路费现在由交管部门负责,改成燃油税后,税收自然要划入国家税务部门。要实施燃油税,首先要妥善解决这两个部门之间的利益协调问题。另外,现有养路费征收人员如何安置,也是一个问题。据报道,全国有近30万的养路费征收人员,这么多的人全部由交通部门划入税务部门不太现实。

  按照我国公路建设“谁建设、谁维护、谁收费”的指导方针,地方政府投资兴建的路桥,所收费用基本纳入地方政府财政。改成燃油税后,一些原本由地方政府收缴的费用将直接收归中央,势必影响地方政府利益,也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回报。地方政府将面临现有公路养护、交通基础设施及新增道路建设的问题。

  其次是不同行业间的用油平衡问题。虽然汽车行业是用油大户,但是农业、船舶、航空、建筑工地车辆、发电及其他非公路运输车辆的用油问题也不能忽视。开征燃油税将给这些行业带来一定压力。尤其是农机行业,现在对于农用车是不收过路、过桥费的,实施燃油税后如何照顾农民利益,是否会引发相关投机行为,这些问题也需要解决。

  第三大难题来自征收环节。关于燃油税在工业生产环节上征收还是在销售环节上征收,业内一直存在争论。在生产环节征收,国内油价比国际油价高,容易导致非法走私更加猖獗;从销售环节征收,全国有十多万个加油站,管理成本巨大,容易产生腐败和偷税漏税等问题。

  还有一个油价的问题。据说2000年左右时燃油税离出台只差一步时停滞下来,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国际油价突然大幅上涨。近些年有关部门在解释燃油税为何难出台时,也常常以油价过高、时机不佳为理由。

  对汽车行业至关重要

  尽管十年难产,各方专家尤其是汽车行业的专家还是不断呼吁尽快出台燃油税,原因在于燃油税对于我国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实施燃油税后,多用油就多缴税,体现了公平原则,可以抑制公路乱收费,还可以引导公众节能。

  现在我国已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而汽车的家庭普及率还比较低。随着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我国的汽车保有量还将有相当可观的增长。相应地,对于石油的需求也会随之增加,环境的压力也会加大。因此,我国的汽车行业必须走环保节能的道路,在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环境友好的前提下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汽车消费需求。燃油税无疑是推动汽车行业向环保节能方向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

  现行的过路、过桥收费制度,对于不同排量的乘用车基本“一视同仁”,4L的车和1L的车所交的费用差不多,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国人好面子、爱买大排量车的消费习惯。如果燃油税取代目前的过路、过桥费,小排量车的燃油成本将明显低于大排量车,由此会促使私家车消费者更多地选择小排量车,优先选择节能环保的车型。

  而汽车企业也会在国家政策的影响和消费趋势的推动下,在环保、节能技术上投入更多的精力,从而推动整个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

  最近国家大力提倡节能减排,这为燃油税的出台提供了新的动力。希望在这样的背景下,在燃油税方案背后进行利益博弈的各方,能顾全大局,尽快推动这项于国于民皆有利的改革。(文章来源: 中国汽车报)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