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千呼万唤出不来 燃油税为何长年“难产”

2008年11月21日 14:1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11月18日向《中国日报》透露,中国政府将马上开始征收燃油附加税。依韩文科的解释,马上的意思“就是很快”。与韩同在一个研究所的另一研究员则向媒体透露,征收燃油税的时机早已成熟,可以马上实施。“今年12月1日或明年1月1日都是很好的时间窗口。”

  自1999年《公路法》修正案正式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以来,在经历了N次无具体时间表的“择机出台”而又始终“择不到机”的尴尬之后,专家一语点醒梦中人,燃油税原来“早已成熟”,而且“可以马上实施”了,但问题在于,如若导致燃油税15年来择不到一个“机”的根源今日还未消失,我们又如何保证这次的“马上开征”不是又一次“狼来了”。

  作为一个已得到130多个国家的征收实践所充分证明了的税种,燃油税的利弊衡量已无须在此重述。阻碍“费改税”的关键,也许并不是那一直接不上轨的油价,而是来自中央与地方的利益冲突,以及相关行政部门间的利益冲突。

  根据修订后的《公路法》,燃油税是用来替代养路费的。如我们所知,作为一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养路费入的是地方财政的账。而作为一个税种,燃油税是共享税,将首先面临国家与地方的再分配。如果不能平衡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利益,地方就难有“费改税”的积极性。以1993年就已实行了燃油费改税试点的海南为例,之所以推行15年来波澜不惊,既在于受“费改税”影响的征收人员较少之外,还在于海南找到了一个能让地方政府不太“吃亏”的收税办法。

  海南实施燃油税后取消了全省所有的公路收费站,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岛自由行”。然而由于燃油税在法律上并未要求必须终止高速公路收费,因此可以预料的是,其他省、市即便在燃油税实施之后,仍会保留高速公路收费,并借此来捍卫地方利益。这实则是增加了公众行车的负担。如何协调好中央、地方与公民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是燃油税能否顺利实施的焦点。

  燃油税之所以千呼万唤出不来,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背后的部门利益冲突。养路费是行政性事业收费,由交通部门收取。一旦“费改税”,收取的主体也将转移至税务部门,对交通部门而言,这无疑是个巨大的利益损失。不仅吃在口中的一块肥肉要硬生生地吐出,对于交通部门而言,更大的难题还在于全国数十万的征费人员面临安置。

  既然两个利益冲突较之过去均无好的解决之道,我们又如何能相信“燃油税”马上就能择到一“机”?要打消民众疑惑,不妨请发改委将传说中的“三方案”公之于众: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王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