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哪些人能从“国民休闲计划”中受益

2008年11月21日 16:3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推出"国民休闲计划",出发点虽然是好的,但是其可行性还有待进一步论证。在完善"国民休闲计划"可行性细节时,有必要考虑这项计划实施过程中的公平性问题。

  11月20日《新闻晨报》报道,在2008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联络司司长祝善忠透露,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今年前9个月,我国入境旅游出现下滑,明年将是中国旅游业特别是入境旅游形势严峻的一年,国家旅游局已向有关部门提出“国民休闲计划”,以促使更多市民参与到国内旅游活动中,促进国内旅游市场获得更大提升。

  在此之前,国家旅游局已表示将采取措施加大旅游投入,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对旅游业造成的不利影响。对此,有专家乐观地分析,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民休闲计划”有望对国内旅游市场产生较大幅度的拉动,并让普通游客在出游时享受到更多便利。

  “国民休闲计划”能实现吗?先别急着“炮轰”,或许它是有理论基础的。学者郑也夫在《后物欲时代的来临》一书中说,“美国历史上大萧条中的失业也有积极功能,失业使他们自主的时间极大丰裕了,美国人养成了运动的习惯,养成了读书的习惯,养成了家庭园艺的习惯,大萧条造成了文化上的进步。”可是,美国人失业后可以领取生活救济金,生活质量不至于受太大影响,但我们的国力还没达到美国那一步。

  事实上,这则新闻一出来,就遭到了一些网民的质疑。有网民说,“我和婆婆、孩子都可以积极响应休闲计划的号召,但一个是在农村没有社会保障的老人,一个是下岗工人,一个是大学生,我们都有休闲的时间,唯一缺的是钱。”话糙理不糙,我想,“国民休闲计划”不是为这部分国民准备的吧?那么,公司白领呢?虽然国家禁止企业大规模裁员,但有调查表明,81.4%的公司职员依然担心企业会因为经济原因裁员,在饭碗难保的情况下,他们还会去休闲旅游吗?显然,这部分国民也不太可能响应这个号召。

  国家旅游局推出“国民休闲计划”,出发点虽然是好的,但是其可行性还有待进一步论证。别说现在受金融危机影响,老百姓旅游可能减少,即便是经济条件好时,这个休闲计划也会遇到某些问题。现在,“五一”长假取消了,带薪休假制度也难以真正落实,百姓哪有时间去旅游休闲?就算是在“十一”长假出门,也得忍受着景区门票暴涨、景点人群拥挤的情况。

  在国家旅游局推出“国民休闲计划”后,又有人将矛头对准了靠国家财政发工资的群体。这个群体是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带薪休假执行得可能比较好,因此,他们最有可能执行这项计划了。然而,这样一来,休闲计划很可能只会成为一部分人的福利。

  所以,在完善“国民休闲计划”可行性细节时,有必要考虑这项计划实施过程中的公平性问题。 (陈 方)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