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企业高管们主动降薪助推政府救市

2008年11月25日 13:26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据11月24日《北京商报》载,在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24日,沪市上市公司亿阳信通发布公告,包括公司董事长、总裁、董事会秘书等在内的7位高管月薪统一下调20%,总裁助理月薪下调10%。下调后,公司总裁任志军的月薪由5万元调至4万元。

  笔者对该企业这一举措表示赞赏,因为目前“公众出钱救市、企业高管享乐”的局面本来就是荒唐的。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国家出台的系列救市政策,许多都要靠财政资金去落实,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高管们的钱袋子没受影响,甚至由于物价的回落他们过上了更富裕的日子,这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近段时间来,美国多家企业的高管们纷纷主动降低自己的薪水,但我国的企业高管、尤其是国有垄断企业的高管们却无动于衷,对此道德上的反差,网友一直愤愤不平,亿阳信通高管主动降薪的消息,让公众得到了一点安慰。

  从长远看,企业高管在经营困难时主动降薪,将会促使企业最快度过困难期,自己的预期收入可能更高。企业形象与企业利润息息相关,这众所周知,但企业(绝对垄断的国有企业除外)的整体道德水平,如社会责任意识、高管与员工及消费者同甘共苦的心态和行动等,更是企业形象的核心中的核心,这一点,有很好的例子可以说明。汶川地震后,“王老吉”为灾区捐款1亿元,很快就得到了利润上的回报,原来销量一般的产品,几天之内在全国超市脱销,由此换来的企业知名度和好形象,更是一笔持续的利润保障。相对应的是,万科地产董事长王石在员工捐款时发表的错误言论曝光后,其企业的股票市值在几天内便下降了上亿元。

  这次金融危机的发生,与美国某些企业的不道德经营行为也有很大关系,因此道德滑坡问题也有必要用提升道德的办法来解决。从这个角度讲,中国企业高管们主动降薪肯定是明智之举,对政府的系列救市举措具有助推作用。(南杨)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