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降息力度之大超市场预期 中国央行何以出"重拳"

2008年11月27日 09:0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央行决定从今日起大幅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1.08个百分点,决定从12月5日起下调各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下调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央行此次“重拳”出击,体现出如下两大特点,一是降幅之大,创11年来降幅之最,远超预期。按以往每次27个基点的力度,108个基点需要降4次的;其二在降息的同时,配以大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力度之大,也超市场预期。因而,央行本次“重拳”出击,属重大利好!

  央行为何要“重拳”出击?

  其一,为市场注入流动性。我们知道,在全球金融危机下,流动性明显不足。更严重的是,虚拟经济已经深深影响到实体经济,中国经济也不可能独善其身。扩大投资提振内需的“国十条”明确规定,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作出了“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十六字方针。尤其是在存款准备金率中,央行特别加大了对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幅度。由于中小银行主要客户是中小企业,这也就意味着对中小企业可贷资金流量在增加。正是由于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各家银行可贷资金增加了,银行的流动性改善了,企业融资难的现况也会明显舒缓了。另外,此次“重拳出击”的货币政策势必将较大幅度地提高企业资金的可获性,并且较大幅度地降低企业成本,为“保增长”提供更强有力的货币政策支持。同样,除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外,消费者贷款利息成本也会相应下降。

  其二,对提振证券市场信心作用积极。利率的降低可以让股票市场对应的估值水平相应的提高,有利于提高投资者的信心,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为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助力。

  数据显示,QFII在抄底中国股票,罗杰斯及摩根大通的有关专家发出了长线投资,现在就改买中国股票的相同声音。如果从股票,债券,现金的配置来看。在6124点的时候,配股票是一个不明智的选择,配债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方向。但现在债券的获利空间已经减少,成为鸡肋。现金也面临减息后收益减少的威胁,反而股票的价格已渐渐回到合理的投资区间,但中国A 股市场以及香港市场都处在低位疲弱的震荡中,央行的大幅降息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必将为股市注入流动性,带来较好的上涨预期,也适应了市场的呼声,救股市就是救经济,保增长。

  另外,此次大幅降息,对证券市场来说,首先会对房地产行业有明显的利好刺激作用,同时对债市也有直接的鼓舞作用。这次的降息力度比以往都大,对企业来说宽松的信贷环境,有利于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消费者贷款利息成本也会相应下降。这对保增长,增厚证券市场的宏观支持力度同样有利。(张志伟)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