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中国900亿铁矿石“学费”的警示

2008年12月02日 09:19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日前,必和必拓最终因为不符合股东利益最大化而放弃对力拓的收购。而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涨潮时,“两拓合并”计划加剧了市场对铁矿石价格看涨的预期,中国钢铁业为此放开肚皮“吃”进了9000万吨高价铁矿石,其最终减值损失可能达350多亿元;而为阻止“两拓”合并成功对中国产业安全形成威胁,中铝公司投资力拓并成为最大单一股东。140亿美元的投资浮亏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44亿元)。仅这两项相加,中方已为“两拓合并”付出了约900亿元代价。这其中有哪些教训与警示?

  首先就国际市场角度,就国内的钢铁行业对铁矿石的需求看,由不到自给量50%的前提条件所约束,决定了钢铁行业对国际铁矿石市场的高度依赖,面对国际市场铁矿石卖方的连年提价要求,中方最终不得不接受对方的要求。但是,在美国次贷危机已经形成且金融危机也露出狰狞面目之时,其实只要中方对国际市场有所关注,而且平时也做做市场“功课”的,似乎就应该可以对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走向作出相对正确的判断,并应就此作出相应选择。然让人觉得十分遗憾的是,中方却重蹈了早前的覆辙并再次吞下了国际铁矿石巨头给出的苦果。

  从国内市场看,中方只代表十数家大型钢企与贸易商利益及可从中加价倒卖的市场格局,本身也许就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国内市场利益格局的失衡。因为人们同样注意到的早年事实是,每逢中方在进行铁矿石价格谈判时,由于市场利益上的不一甚至于冲突,国内中小钢企在国际市场的购买铁矿石时,就不会保持与代表大型钢企利益的中方相同态度,有时完全还可能会持相反选择取向。这点,应该从国内中小钢企在铁矿石高价情况下采取的减产或停产,并使国内市场铁矿石价格大幅回落形成相关方巨额浮亏,从中也已可见一斑。所以就此而言,形成国内铁矿石市场相关方利益间的平衡关系,并以符合市场公平要求的原则进行利益调整,以避免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市场不公现象,显然也应当是日后消除国内铁矿石市场“内患”的重要命题。(周义兴)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