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提多少烟税能让局长不抽天价烟

2008年12月17日 11:42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近日,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开会时的照片被网友上传至各大论坛,网友们关注的不是周久耕本人,而是他手上拿着的一盒烟。网友发现,周久耕所抽的烟是南京卷烟厂生产的“南京”牌系列“九五之尊”香烟,每条售价1500元至1800元之间。(12月16日《成都晚报》)

  “至尊南京——厅局级的享受。”还记得这句广告词吗?身为“油水衙门”的房产局局长,享受这天价的“至尊南京”,似乎没什么不合适。

  可是,“少见多怪”的网民,掀开厚重帷幕之一角偷偷窥探到这一幕“新发现”之后,却个个都震惊了,纷纷拿出算盘来,替周局长算了一笔收支明细账。最为诚实的算盘告诉我们:“天价烟也是一封举报信”,有关部门应该用行动来回应一下众网民的关切。

  但我对此并不抱太大信心,猥亵女童尚且只是以“影响公务员形象”之名记一小过,网友对局长抽天价烟的“捕风捉影”又怎么可能掀起问责风暴呢?其一,公务员倘若不如实申报个人财产,抽不抽得起天价烟,是自己买来抽还是别人送来抽,必将查无实据;其二,即便确实是“朋友送的”,我们似乎也没有新加坡、芬兰那种非常细化的反腐规定,自然不必担忧新加坡“受贿1元坐牢8月”、芬兰“高官因一道鹅肝而下台”的那种“奇闻”。网友这样的曝光,或许充其量只会成为一种提醒:下次别太张扬,记得破费几块钱去买个铁烟盒,把你那天价烟都给包装好了,别尽给好事的网民留机会。

  有报道说,中国控烟协会的专家建议“大幅度提高香烟从量消费税,从目前的0.06元/包,提高到1.00元/包,并且应该考虑把总的税率提高到零售价的60%以上”。可是我们想问问:提多少烟税能让局长们不再抽天价烟呢?提高烟税或许能有效减少人们的吸烟数量,而且还不减少甚至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但只要有“厅局级的享受”存在,单纯提高烟税必然不是公平之策。关键是,控烟最为需要的是政府决心,而提高烟税不过是一种手段。(舒圣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