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提高烟草税戒烟 此举不妥缓行为妙

2008年12月17日 14:18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在《烟草税和其在中国的潜在影响》研究结果发布会上,众多专家建议我国大幅提高烟草从量消费税,从目前的0.06元/包,提高到1元/包。专家进一步表示:每包卷烟烟草税增加到1元,吸烟者人数将减少1370万,可挽救340万人的生命,政府的税收则将增加649亿元。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共识,实施价格和税收措施减少烟草消费,也是中国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的责任。但大幅提高的烟草税必然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香烟涨了价无非带来两种结果:部分烟民就此戒烟或减少吸烟量,另外一部分烟民则会选择档次更低的香烟。控烟是一个逐渐推进的过程,毕竟抽烟是3.5亿中国人的习惯,不能动不动就搞休克疗法,要找准时机推行控烟才行。

  现在显然不是大幅提高烟草税的好时机。如果我们承认抽烟是一个很难改变的习惯,那么,大幅提高烟草税就必然会增加烟民们(尤其是低收入烟民)的生活负担。尤其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减薪、失业正成为很多中国人不得不面对现实困境,这个时候大幅提高香烟售价,必然会令处于困境中的他们承担更重的生活成本。以一个烟民一个月抽10包烟计算,他每月就得多支出10块钱。也许你会说,既然如此,不吸就是。可戒烟如果这么简单,烟民也早就消失了。

  除了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增加烟民生活负担之外,当前我国的控烟氛围显然也不是大幅提高烟草税的好时机。虽然“公众场所禁烟”等举措近年来在我国不断推进,但不容否认的是,目前我国的控烟氛围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最简单的例子是,很多国家都规定“吸烟会致癌”等警示语必须占据烟盒的1/3以上面积,但在我国,这些警示语都还只是烟盒侧面极不显眼的一句话而已。此外,在国外被严禁的烟草广告,在我国的一些媒体上却经常以各种面目巧妙出现,抽烟的镜头在影视作品中也比比皆是。

  通过提高吸烟成本来控烟,应是各种软性控烟举措都已经到位的情况下才能使用的硬性手段。在软性控烟举措并未做到位的背景下大幅提高烟草税,除了大大增加烟民们的生活成本之外,其控烟成效令人怀疑,还是缓行为妙。(赵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