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尽力不裁员”需要“大三通”

2008年12月17日 16:05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受全球金融危机和中国自身经济周期性调整影响,连续5年保持盈利的中央企业,可能难以将盈利记录保持到第六年。在15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希望,明年国资监管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应“沉着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挺直脊梁向前走”。李荣融还告诫央企负责人:“要保持职工队伍的相对稳定,尽力不裁员,做到减薪不裁员,歇岗不失业”。(12月16日《第一财经日报》)

  在当前经济大背景下,增长要保,就业更要保,因为这涉及到社会的稳定,涉及到长远的扩大内需政策。正是在此意义上,中央对就业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李荣融对央企负责人的反复告诫,也传递了这一信息。

  如何才能做到“尽力不裁员、减薪不裁员、歇岗不失业”?窃以为,“大三通”不失为一种积极思路。

  所谓“大三通”,首先是“上通”,沟通上层环节,也就是说决策层更关注就业问题。这段时间,中央及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刺激经济的政策,其中当然也有保就业内容。但细细分析却有一个倾向:面向企业的多,面向劳动者的相对偏少。鉴于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性,政府层面应该出台更积极的保就业政策,对保就业作出专门的资金扶持。对于那些在保就业上成绩突出的企业,应该给予财税支持;对于那些保就业存在困难的企业,应该积极帮助破解难题。

  其次则是“中通”,打通中层障碍,也就是说企业管理层要端正对保就业的态度。应该明确一个原则,在普通员工被裁之前,管理层先裁;在普通员工降薪前,管理层先降。管理层率先降薪,其意义不仅在于节约成本,更在于形成向心力。一个年薪100万元的高管收入降15%,生活不受影响;而一个年薪1万元的员工收入降10%,生活可能就会大伤品质。也就是说,管理层的降薪标准应该远远大于普通员工。

  最后,则是“下通”,疏通下层空间,即妥善安置好普通员工。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或许很难做到一个不减,但应该明确一个原则,能不减的尽量不减,实在要减的,也应该在保证员工知情权情况下,做通员工的思想工作,并通过积极举措,让员工有换岗的机会。而社会也要与之配合,对那些实在无岗可上的予以理解、同情、帮助,最起码保证衣食无忧。

  这里,我们强调的“三通”前面有“大”的定语,也就是说,这需要全社会的重视,需要把就业放到压倒一切的位置上来。痛则不通,通则不痛,如果我们能做到“大三通”,相信就业问题并非不可逾越。若能这样,必能迅速走出当前的经济寒冬,迎抱春天的到来。(毛建国)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