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学者:中国经济的上升期就至少还有二十年

2008年12月19日 0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八日电 题:中国经济还将“快长”二十年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今天,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日。三十年的时间里,“十三亿中国人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潮流”。

  从农村到城市,历史上规模最为庞大的人口大幅提升了自己的生活水平。三十年的时间里,十三亿中国百姓的收入增长了六倍多。

  上升速度更快的,是GDP。年均几乎达到一成的GDP增幅,已持续了三十年。从科技含量较低的制造业起步,中国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经济战略目标。这些战略目标最初制定出来的时候,曾被许多人看成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城市化、工业化、出口、现代化,让这些梦想逐渐变成了现实。期间,数以亿计的农村人口,从效率低下的农田、山沟里,涌入了城市;成千上万的中国商人,出现在了世界各个角落。

  即便毫无劳动技能的农民,也能在基础设施快速改善的城市里找到一份工作;甚至一些一句洋文都不懂的农民,也赚到了美元。这些低成本的劳动力资源,即便再过几十年也不会枯竭。

  外资企业进入中国,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国际市场上的资本、能源、技术、人才也随之流向中国。这要比光靠中国一己之力,发展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在取得令他国垂涎的成就后,也就不难理解,今天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大会上强调,“决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将继续把发展经济视为兴国之要。胡锦涛表示,“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过去三十年的中国经济奇迹,相对集中呈现在它的东部沿海地区,幅员更为辽阔的中、西部地区仍然比较落后。

  但后者的落后,恰被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解读为中国经济今后的动力所在。“中部、西部地区赶上东部沿海的水平,如果各需要十年的话,那么中国经济的上升期就至少还有二十年。”

  包括曹和平在内的乐观派估计,到二0三0年以前,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速或将放缓,但仍可以达到百分之六到七,甚至百分之八到九的水平。但这种增长,不能再仅仅依靠钢铁、水泥产能的增加,也不能继续过度依赖出口贸易。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过程中,中国必须修正自己的发展模式,依靠国内需求,升级产业结构,发展包括金融、信息在内的现代服务业。

  从现在开始,即便投资基础设施之时,也应充分考量是否有利于刺激消费。曹和平希望,投资不要再仅仅是为了增加工业产能、获得更快的GDP增速。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