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麦道夫“黑洞” 华尔街的另一张脸

2008年12月22日 10: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麦道夫“黑洞”吞噬500亿美元事件像惊悚连续剧一样,每隔几天就爆一个受害人。汇丰刚确认10亿美元资金卷入,又爆出受害者大导演斯皮尔伯格、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威瑟尔……受害人名单仍在不断加长。

  这个拥有近半个世纪“白璧无瑕”从业记录的“明星经纪人”,这个被视为“大慈善家、社会的支柱、代表华尔街品质”的纳斯达克前董事会主席,竟然行骗长达20年、高达500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数额最大的诈骗案。

  从数年前的美国安然案到今年雷曼兄弟破产,再到500亿美元天价诈骗,全球惊愕:金融塔尖华尔街的原来不过是群魔乱舞之地,此次,麦道夫不折不扣地给了华尔街又一耳光。

  麦道夫一直是与巴菲特齐名的“超五星级”举足轻重的金融人物。20年里,他公司名下的账户每个月能像时钟一样准时产生将近1%的收益,无论牛市、熊市。“麦道夫是犹太版的国库券。他是那么的安全。”“如果麦道夫是骗子,他将把全世界一半人拖下水。”他被称为金融神话。

  东窗事发后,人们才发现,此人骗术一点儿也不高明,也无需若干精算师、博士用数学模块计算,它古老、常见,甚至连美国乡下的老婆婆都能一眼识破。

  说白了,这个“庞氏骗局”就是“借钱还钱”,整个行骗过程并没有实质的利润产生,投资者的回报完全是后来者新资金及自己扩大再投资带来的钱。当投资者D投入资金后,他的钱被当作“利润”偿付给投资者A、B、C,而当投资者X、Y、Z被骗进后,他们的钱又能用来偿付投资者A到投资者W。

  这个简单的“拆东墙补西墙”骗过了美国、欧洲、日本等国的无数权贵。可见这个“不乱花钱、以乐善好施著称、跟邻居亲切地喊名字打招呼的和蔼可亲的胖子”麦道夫是个心理高手。他以“神秘的魅力和排他的方式”来引诱受害者上钩。他把自己的投资策略冠以无人能懂的“分裂转换”,高深莫测得令所有人觉得有人生来就比自己知道得多。他还把他的圈子搞成排他性的“有钱人的俱乐部”,巧妙地将投资者的恐惧从担心亏钱转换成了担心在这场赚钱大戏中掉队。进入麦道夫的“俱乐部”成为身份显贵的象征。

  说到底,麦道夫能用最古老的骗术一骗20年,无非是利用了人的幼稚和贪婪。正如牛顿说:“我可以计算天体运行的轨道,却无法计算人性的疯狂。”

  是啊,财富造成的贪婪人,比贪婪造成的富人要多。再完美的制度也限制不了人性的贪婪。“太阳底下没有新事”,历史总在不断重演。

  1995年,一个名叫里森的交易员,因违法交易,令有着233年经营史和良好业绩的老牌商业银行—巴林银行倒闭。28岁的里森曾经预言:“今后还会发生这种倒闭事件。”

  今年年初,交易员凯维埃尔的违法交易,造成法国兴业银行高达49亿欧元的亏损,并直接引发全球股市的一轮暴跌。

  “交易员的欺诈行为是首席执行官的最恐怖噩梦”,连交易员这个金融保险绳子上最薄弱的一环都能断裂,更何况麦道夫这样的“游戏规则的制定者”。

  “请记住巴林,1995”,这是当年里森留给后人的一句经典话语。今天,我们是不是可以改写“请记住麦道夫,2008”。

  “我们根本没想到要怀疑或轻视‘历史的启示’,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教科书的这段话值得我们深深铭记。

  幽默的中国人把“麦道夫把戏”,说成是华尔街版的“卖拐”。“庞氏骗局”同样在中国不断上演过。有人在反思谁是“中国的麦道夫”。

  这让人想起,1998年,仅离诞生不到3年,海发行不幸成为新中国首例因支付危机而被关闭的银行,震惊世界,严重损害了海南的金融形象。

  如今,麦道夫“黑洞”深不见底,让人看到了华尔街的另一张脸。我国一向“唯华尔街马首是瞻”的经济学家,批评我国金融政策过于保守,资本账户不完全放开,金融衍生产品不多等声音,在这次金融海啸中,戛然而止。

  有时候,保守成了一种幸运。不过,既然我国金融门户已经洞开,我们必须建立客户的“最终安全网”,加强内外监管。

  麦道夫事件是冰山一角,我们不知道大洋彼岸的华尔街还隐藏着什么金融“暗物质”,是否会引爆又一次的经济“大爆炸”。(从玉华)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