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茅于轼频发“奇谈”倒也并非坏事

2008年12月26日 15:4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以频发奇谈怪论“走红”的茅于轼,24日又有异说。他称确保18亿亩耕地以保障粮食安全的观点是错误的,耕地保护只会导致房价大涨(12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

  此前,身为经济学家的茅于轼,已经有过一连串的异说。什么要“为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中国穷人之所以上不起大学,是因为(大学)收费太低”、“中国合格的经济学家最多不超过5个”、“个税起征点调到8000都低”,等等。当其“8000论”还未遇冷之时,他又抛出“保耕地‘红线’会导致房价大涨”的异论,又吸引许多人的眼球,又有想达到自我炒作目的之嫌。

  对茅于轼的“保耕地‘红线’会导致房价大涨”说,网上反对声一片,称其是“奇谈”,背离现实。不过,茅于轼此次异说,虽是“奇谈”,倒也并非是“怪论”,恐怕不深入研究一下,也不能一下子就否定。同时,也不要因为出自“大舌头”之口,就人人口诛笔伐,把其讲得一无是处,甚至恨之入骨。起码的道理是,没有挑剔或否定,事物就发现不了破绽,也就缺乏向前发展的推动力。哪怕这种挑剔或否定只有1%正确,其余99%都错了,那也无妨,人们就需信其1%就是了,这总比一边倒,迟迟发现不了问题要明智许多。

  茅于轼的“异说”能够不受阻碍,频频出台,虽不是好事,但又是好事。它说明现今的言论自由已经不是一句虚话。让人说话,见证了社会民主程度的提升和时代的进步。所言者只要不是出于恶意,就允许其把真实想法说出来,让实践去作评判。说对了,就采纳之,并且要感谢他。说错了,天塌不下来,将其当作一剂“药”就是了,打个预防针总比不打好。(安徽 张永琪)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