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购买美国货”条款纯属饮鸩止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购买美国货”条款纯属饮鸩止渴
2009年02月05日 09:2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际舆论连续对美国众议院通过的一项“购买美国货”的条款给予激烈抨击,将其斥责为“一项愚蠢透顶的经济政策”。这项条款是同奥巴马政府的最新经济刺激方案一起被提出来的,该条款要求受美国政府资金支持的新经济项目,必须使用美国生产的钢铁产品。1月28日包含该条款的高达8190亿美元的美国新经济刺激方案被美国众议院通过,更有甚者,即将在美国参议院讨论的该方案把必须是“美国制造”的应用范围扩展到经济刺激计划项目所需各种制成品。

  据报道,上述“购买美国货”条款率先在欧洲和加拿大引发抗议风暴,每年这两个地区都要向美国出口大量钢材。加拿大总理哈珀最早公开对该条款表示不满,称将对此事“严重关切”。欧盟贸易代表阿什顿也说,如果美国国会通过禁用外国产品的振兴经济法案,欧盟“绝不会坐视不理”。这句话被一名西方驻美外交官形容为“过去20年布鲁塞尔发出的最强硬措辞”。据了解,欧盟驻华盛顿代表及英、法、加和墨西哥等国外交官已发起游说攻势,旨在说服美国参议院在辩论奥巴马提出的经济刺激方案时取消这一条款,“否则一场全球范围的贸易战不可避免”。

  国际舆论包括美国舆论对奥巴马政府提出的“购买美国货”条款反应如此激烈,很大程度上是对80年前美国胡佛政府犯下的错误给世界带来的巨大灾难记忆犹新,并且不约而同地将美国这一自私短视的贸易保护主义条款与上世纪30年代初、美国“大萧条”时期美国政府推出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相提并论。1930年6月,也就是1929年美国股市崩盘后,美国胡佛政府为了保护国内工业不受大量进口商品冲击,提出并通过了《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开始对2万余种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立即引起其他国家的不满,同时引发对美国出品商品的报复,这种以邻为壑的政策使全球贸易几乎中止,美国的经济也由此下降了三分之二,一半的人失去工作。

  对贸易保护主义恋恋不舍的一些美国民主党政客,从奥巴马当选伊始就将矛头对准中国。继2008年12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批准对好几种中国钢产品增收30%关税,此次“购买美国货”条款如获通过也将对中国钢铁产品产生很大影响。因为美国用于建筑和公路建设的钢材主要从中国进口,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钢材数量上是最大的,约占中国钢材总出口量的十分之一。最令人惊讶的是美国新任财政部长盖特纳公开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示意中国有意低估人民币汇率。这可是个份量不轻的标签,布什政府几年来一直避免使用这个词。根据国际货币组织宪章,汇率操纵是被禁止的,可以当作实施报复性贸易制裁的理由。甚至有报道称,近日在美国国会山上出售的一些纪念品,因是“中国制造”也被禁止出售,必须是“美国制造”方可出售。

  在金融危机及经济危机重压下,美国的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倒行逆施纯属饮鸩止渴。此例一开,贸易保护主义新威胁即迫在眉睫。如果有几个主要国家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来照顾本国产业,那么其他国家也会以牙还牙,这种以邻为壑的“致命做法”将把全球经济引向末路,我们不能坐视不管。(石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