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看法:小灵通退市应该谁说了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草根看法:小灵通退市应该谁说了算?
2009年02月09日 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6日消息,据中国工信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小灵通使用的频段让位给3G,相关运营商不得发展新用户,并于2011年前完成小灵通用户退网工作。这意味着全国近7000万户小灵通将面临转网。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对于钟爱小灵通的用户来说,这绝对算不上一个好消息:中国移动日前透露,政府主管部门已明确要求所有 1900-1920MHz频段无线接入系统应在2011年底前完成清频退网工作,以确保不对1880-1900MHz频段TD-SCDMA系统产生有害干扰。

  1900-1920MHz正是当初划给小灵通使用的频段。这也意味着,小灵通将在3年内彻底退网。业内人士表示,已接到工信部关于小灵通退市的相关文件,小灵通或将于2011年底前淡出国人视野。

  我们知道,即使在中国移动通讯市场增长逐渐放缓之时,不起眼的小灵通发展势头仍然惊人。虽说小灵通不具备手机的许多功能,但凭借低辐射、资费低廉的优势,它至今仍为一些特殊群体,如老年人、医务人员所喜爱。且用户群依旧庞大,目前仍有近7000万用户。现在一纸禁令要求小灵通3年退市,为TD发展让路,有没有考虑过这部分消费者的意见呢?

  只要点开相关新闻就会发现,跟帖几乎一边倒地反对。网友当然不是非要和谁唱反调,每个人都是理性经济人,在综合自身现实考量之后投出的反对票,只能表明此举严重侵犯了草根的相关权益。

  其实,“小灵通禁令”绝非始自今日,早在1997年开通此业务之时,它就一直被部分业内人士指责为“违规业务”,前几年相关主管部门就曾为减慢“小灵通”的渗透速度,禁止“小灵通”进入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现在,以频率资源不足为由,将小灵通的频段分配给TD-SCDMA,可看作对小灵通的终极绞杀。禁令背后的潜台词,无非是小灵通属于低端产品,技术水平太低不能满足当代通信技术发展,现在该退位让贤了。

  这些理由冠冕堂皇,可在几千万用户惊愕的眼神里映出的一纸退市禁令,为啥不招人待见?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人人拥有3G显然不可能,所以强行取消只能是粗暴剥夺了一部分特定消费人群的自主选择权,有损社会福利,招致民怨。

  无疑,高精尖的确是好技术,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好用而又价格实惠的技术更是好技术。这样的技术,都是企业家和消费者在长期交易过程中持续博弈后的折中结果,而绝非办公楼里飞出的禁令式文件所能核定的。(邱果果)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