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抗旱,中国牛年保经济“开局之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新时评:抗旱,中国牛年保经济“开局之战”
2009年02月11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0日,山东省菏泽市富春乡白集村石续德老汉一家忙着安装水泵连接管道,抽提渠水灌溉久旱的麦田。当日,黄河小浪底水库下泄水流陆续进入山东沿黄流域,有效提高黄河水位和流量,山东沿黄各地随即引黄入渠,灌溉久旱的麦田。 中新社发 张晓理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题:抗旱,中国牛年保经济“开局之战”

  本社评论员 赵建华

  春雨贵如油。如今,中国两亿七千多万亩农田正盼望着一场及时雨。已经连续一百多天,雨雪没有眷顾它们。

  自汉朝始,中国就把“农”视为天下之本。帝王亲劝农耕;民间亦有俗语,“手中有粮,心里不慌”。

  于是,春节的鞭炮声犹响在耳,数以千万计的中国人,就被卷入了一场规模庞大的夏粮保卫战。他们拉开了黄河、淮河,甚至长江的闸门,匆匆忙忙地浇灌农田。

  这也是农历新年过后,中国面对的第一场全国性“战役”。全年的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农民收入,都会跟这场开局之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抗旱成了许多中国官员的头等大事。从国务院总理到省长、部长,再到数量更多的县市长,正频繁现身田间地头。他们希望更多的农田得到浇灌,以稳定今年的夏粮收成。

  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促进粮食稳定增长、农民持续增收,事关经济全局。抗旱救灾不仅关系粮食安全,而且关系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

  天气转暖的步伐越来越快,急需浇灌的麦田也越来越多。如果干旱在春天还要延续,投入这场“保卫战”的中国人还会更多。其中不乏春节前还在“长三角”、“珠三角”的打工者。

  河南、山东等北方冬麦区八省的许多农民,希望能在返回城市打工之前,把自家的农田认认真真地浇灌一次。

  尽管前几年的丰收已令家中的粮仓装满,但以面粉为主食的北方农民,还是希望今年的小麦收成不要降低。如此,即便在工厂里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返回家中,全家一年的口粮也会有基本保障。

  或是乐观,或是悲观,对今年中国夏粮收成的各种猜测,早已泛起。但无论如何,已连续五年大获丰收的中国粮仓,至少在今年不会面临太大麻烦。

  大多数中国人相信,黄河、长江、淮河之水,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能解燃眉之急的小浪底水库、南水北调工程,此时在中国名声大振。

  中国继续兴修水利工程的信心,或将由此受到刺激。更多的金钱,将以更快的速度投向包括水利在内的基础设施。这会令经济增长受益。

  借助水利工程,北方八省的种田人浇灌完自家田地后,注意力会立即转向城市和工厂。

  北方冬麦区八省,在提供粮食的同时,也为中国的城市、工厂提供了成千上万的劳动力。其中的河南、山东,是中国人口最多的两个省。它们的人口总量都超过了九千万。

  如果把相邻的安徽、河北等省也计算在内,北方冬麦区每年提供的劳动力数量相当可观。中国需要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以便让他们拿到更多的人民币。

  或许,抗旱结束后,等待中国的将是就业“攻坚战”。它同样不会令人太轻松。

  如今,只是今年的开始,而且战局已经开启,即不容有失。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