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两会代表"四问"消费券 全民发放引公平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两会代表"四问"消费券 全民发放引公平问题
2009年02月13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政协委员提案:用"消费种子基金"取代消费券

  在金融危机下如何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本次“两会”聚焦的一个热点问题。有代表、委员提出广东也可尝试用发消费券的形式来刺激消费。尽管前日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回应说发消费券不如多发社保,但是昨日,这一话题仍引发不少委员激辩,他们纷纷发问,认为可行性值得考虑。

  哪些人群最需要消费券

  省政协委员黄西勤建议,政府应向农民和学生发券。他在有关提案中指出:政府补贴那些使用公共服务较少的低收入群体,完成社会收入的第二次分配,有利于保证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

  黄西勤建议,广东省政府应向省内所有农民发放消费券,消费范围不仅包括生活消费品,并且允许农民用消费券购买农药、化肥、种子、农具等生产要素;向城镇困难户和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券,消费范围涵盖生活消费品和生产消费品;向省内所有大中专、中小学生发放消费券。另外还可以考虑发放旅游观光消费券。

  会不会变成困难补贴

  昨日,省政协委员、广东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李建浔表示,即便发放消费券也千万不能变成困难补贴。“绝对不能发钱,这样的话很多人肯定就马上把钱存到银行了,起不到刺激消费的作用”。而且困难户的消费能力有限,他们不是商品的主要购买者,如果消费券面向困难户可能起到的作用很有限。

  而政协委员、兴宁市副市长李福泉则明确表示,给贫困群众发消费券比较好。“现在内需拉动不起来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区域发展水平不协调,大量山区和农村的市场没有激活,很多贫困家庭后顾之忧多,根本不敢消费”。去年我省给一些低保户多发了一个月的补贴,李福泉认为这样的做法也有助于刺激低收入家庭的消费欲望。

  消费未明显萎缩无需消费券刺激

  广东省政协委员刘涛表示,非常之时要运用非常措施。消费券虽然是一个临时性措施,但对促进内需拉动消费是一件好事。陈纲军委员也认为,现在发消费券正当时,广东尤其应发放消费券。发消费券不是万能的,但至少可以保障经济不在短期内迅速下滑。

  但是政协委员、中石化茂名分公司经理王强则认为,工业企业的消费拉动市场消费的能力更强。而从今年春节期间的情况看,汽油用量与去年持平。广东的消费市场并没有明显萎缩。而发放消费券的功能有限、操作复杂,因此无需使用这种“非常手段”。

  全民发放引发公平问题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去年到广东演讲时认为,全民发放消费券,让改革发展的成果全民共享,是刺激消费的最好手段。因此,不少委员这次也提议尽快发放消费券。

  但是政协委员吴小莉提出,发放消费券要看时机,也要看每个地区情况。有些省份或地区经济能力不够,发放消费券会增加政府负担,也不是长期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从长远来看,最好的方式还是要通过鼓励创业和就业来拉动需求。

  昨天,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戴达年也认为,全民发放消费券观点不一定适合中国国情,“起码它不是灵丹妙药,不是最优选择,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全国各地差异太大,很难形成共识,会引发社会公平问题。扩大内需最根本的还是要完善养老统筹等社会保障体系,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敢花钱。

  /热点提案/

  让广州市民喝上万绿湖直饮水

  昨天,王卫红、李中铎、杜重年等委员向省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尽快建设直饮水工程,让广州市民喝上万绿湖直饮水。

  王卫红表示,如果通过管道引万绿湖水到广州,直接进入千家万户,将满足广大市民对优质水的需求,且价格将明显低于桶装水,这是长期造福广州人民的大好事。同时,广州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建设新管网的大量投资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而提供水源的河源市也将因此而得到稳定收入。

  提案还说,工程需要一整套独立的新管网,投资巨大,建议成立项目公司,由有关部门牵头、政府注入一定的资本金,同时吸纳社会资金参股,辅以银行贷款,实行政府指导下的市场运作、营运。由于直饮水市场巨大,只要价格合理,管理得法,投资的效益应是乐观的。

  财政专项资金为低保户买医保

  每年广东有大量重症患者在贫困的偏远地区因缺医少药陷入绝望。政协委员王济鹤向省政协提出建议,把救助治疗贫困重大疾病患者作为解决群众就医难、改善民生的一项重大举措,努力建设以城乡合作医疗和社会保险为主的救助体系,为贫困重大疾病患者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障。

  王济鹤建议,省、市两级政府每年财政预算一笔专项资金,用来为低保和贫困家庭购买医疗保险。省、市相关职能部门确定具有专业水平的大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并与之签订联合救助治疗贫困重大疾病患者的协议。各市、县民政部门和劳动社保部门应对当地低保和贫困重大疾病患者进行调查摸底,发放重大疾病患者证明,分期分批组织患者到指定的医院进行诊断、治疗,或由相关医院组织专家到当地进行巡诊。

  穗深可试行居民自由往返香港

  昨日上午,政协委员陈纲军在本报采访时表示,应在经济发达地区率先试行户籍居民无限制多次往返香港的方案,首先是在广州和深圳尽快开始。

  “经常性往返香港是老百姓切实需要,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了。目前内地居民往返香港需要提前报公安机关审批,每次审批最多通行两次,很不方便。”陈纲军说。

  对于政府部门担心的黑工入港问题,陈纲军表示,自由往返香港的限制是经济特别发达地区的户籍居民,首先这一部分人收入较高,其次内地和香港管理部门信息连贯,户籍居民易于掌控,因此不用担心会导致大批黑工涌入香港。

  他还指出,“这一方案如果能尽快实施,可能减弱经济危机对香港的冲击,对于穗深居民来说,自由往返香港带来的不仅是生活上的便利,在学习观念上也是巨大的冲击”。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