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年薪"并不是作秀 平安给"华尔街"再上一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零年薪"并不是作秀 平安给"华尔街"再上一课
2009年02月25日 12:3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纵然估计到了降薪已成必然,马明哲“零年薪”的消息一出,还是让人大吃一惊。对打工皇帝08年年薪翘首以盼的人眼镜跌破一地不说,自觉当初“骂之过早”的人也不在少数。

  撇开平安非国企背景而产生的独特薪酬结构不谈,马明哲连底薪都自愿放弃的举动不可谓不诚恳。几乎每个企业都会将“对社会、员工负责”作为核心价值观,经济危机过境之下如何兑现所谓“责任”,笔者认为,马明哲的零年薪是生动一课。

  打工皇帝领零年薪,但承诺员工不减薪不裁员,“中国特色”的负责与华尔街形成鲜明对比。大洋彼岸的裁员风潮隔三岔五动摇着“维稳”的敏感神经。而马明哲贴钱打工一年让“公司与员工拧成一股绳”在平安不是口号。

  登陆平安官方网站可查,截至08年底,平安拥有约31.5万名寿险销售人员及7万余名正式雇员。如此,不减薪不裁员解决的就将不仅仅是这近40万人的就业。

  企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平安一直宣称的“艰难与共”并不是空谈。

  据称,马明哲08年不领薪酬,但向内部员工承诺,普通员工不裁员,不减薪。

  笔者认为,这一聪明之举恰好呼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企业家责任。

  企业的最核心价值是其核心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马明哲金融“一哥”的显赫身份和平安国际化道路的颠簸坎坷引来关注无数,但所有战略和架构的外衣之下,核心业务走势才是平安究竟能否“平安”之根本。

  笔者认为,投资富通失意后的中国平安选择“回归本土主业”一方面是顺势而为,更重要的一方面则是逆市寻求机遇,提升其在中国保险市场本就显要的地位。上周平安人寿交出超越同业的1月份优异成绩单印证了这个策略的成功。

  至于投资富通的失利,到此应是时候划个句号。花旗、美国银行市值损失超过90%,华尔街巨子们仍对奥巴马的限薪令冷眼相向。金融海啸仅是淹着了原本水性极佳的富通,大股东中国平安的老板就分文不取,相形之下,再诟病于此似乎就真有点不厚道了。

  当然,网友们依然会质疑此番马明哲是大作其秀。也难怪,当今社会,放眼望去,只要是个事儿,哪有不被戴上“作秀”帽子的?!马明哲再度被骂一点儿也不新鲜,新鲜的是网友似乎没发现,被骂一年也不争辩,到头来分文不取,作秀似乎不是这个套路。(苑 航)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