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社保基金投资民众应有发言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社保基金投资民众应有发言权
2009年02月27日 15:27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最新身家终于公布。由于去年国内股票大幅下跌,社保基金股票资产从浮盈转为浮亏,基金权益投资收益为-6.75%。这也是社保基金成立8年来股票资产首次出现浮亏。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09年社保基金将控制投资风险,审慎进行股票投资。(本报昨日报道)

  对于社保基金投资股市,以及由此引发的资金安全问题,虽然一度曾被许多专业人士质疑,但在前几年的大牛市中,这样的声音没有、也不可能引起重视,如今却只能自咽苦果。

  遥想2007年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兴奋地告诉全国人民:“今年股市大家都在赚钱,社保基金也赚了1000多亿。”按当时的市值计算,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就接近5000亿元;而到2008年12月31日,社保基金总资产为5625亿元,扣除新增资金456亿元,可谓基本被打回原形。其实,连普通人都能够想到问题,相关部门不应该想不到:股市有风险,赚了固然可喜,但亏了怎么办?尤其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发育欠成熟、相对缺乏监管的市场,社保基金进入股市更该慎之又慎。

  众所周知,社保基金是民众的养老钱、救命钱,是公共基金而非商业基金,必须谨慎使用。当然,社保基金不是不可以投资、增值,但首要的任务应该是保值,其次才是增值。正因为它的这种特殊性,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社保基金都是不投资股市的。比如,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一些国家,其现收现付的积累部分不做任何投资,实行收支两条线,收入放在财政总储备金里,或放在行业的基金储备里,余额很少;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完全购买国债,名义收益率在6-7%之间,安全性和流动性都非常好;只有像拉美这样实行完全积累制的国家,才将其大部分投资于股市。

  相反,我国的社保基金不仅被大规模用于投资股市——2008年底还持有股票市值余额约900亿元,而且还经常被用作他途,如支持京沪高铁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多个省市的民生工程建设,以及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对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等。去年11月28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还高调表示将追加部分股票的投资,以稳定市场信心;随后的三个月,社保基金共新开了32个A股账户,仅去年11月份,社保基金追加股票投资近百亿元。最近,经济学家李稻葵又建议以社保基金买入大小非……社保基金就像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进一步加大了安全风险。

  目前,我国的社保基金还存在着很大的资金缺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有关专家甚至建言把我国的法定退休年龄男女都推迟到65岁。而且,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社保基金的支付压力将越来越大,这从去年上海社保基金“严重穿底”、需财政为之托底170亿元至180亿元,即可窥豹一斑。社保基金的安全问题,由此显得更加重要。

  为此笔者建议,应该充分评估社保基金投资股市的风险,如果一定要投资,也应该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基础上,投资一些相对低风险的行业;而且怎样投、投哪里、投多少等,都应该经由公众讨论。公众作为社保基金的所有人、受益人,理应对基金的处置拥有发言权和决定权。(陈才)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