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谈贸易保护主义:只买本国货不被世界认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陈德铭谈贸易保护主义:只买本国货不被世界认可
2009年03月10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右)、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左)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记者问。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0日电 商务部长陈德铭今日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是为全世界所不齿,在华盛顿的G20会议上,各国元首共同发表了庄严声明,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他表示,“比如说只买本国货,比如说对某些国家的产品没有任何理由的实行禁止进口等等,这都是严重的保护主义倾向,都是不被世界各国所认可的。”

  陈德铭是今日上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记者会做上述表示的。

  陈德铭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是为全世界所不齿,在华盛顿的G20会议上,各国元首共同发表了庄严声明,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在实际生活中,随着金融危机的加剧,贸易保护主义还是在不断加剧,中国对这个态度是旗帜非常鲜明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总理温家宝先生在国际上的多次场合讲了,中国不搞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且中国要积极推进多哈会谈的进程。

  陈德铭指出,贸易保护主义这个概念要搞清楚,在自由贸易的今天,世界建立了多边的贸易体系,就是我们通常叫的WTO(世贸组织),从1944年开始,人类就在探索着如何建立一个多边的贸易体系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人们经过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那次严重的经济危机、大萧条之后,大家都知道,搞保护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后谁都得不到好处,而且会使危机延长。所以经过1944年以后,各国创立了一个共同的多边贸易规则,以后又把它转变成GATT,然后又成为今天的WTO,这个规则下面是允许有一些贸易保护的,所以我们要把贸易保护和贸易保护主义分开。

  陈德铭称,对一个国家遇到特殊的金融经济危机以及工业品、农产品受到冲击的情况,是允许在一段时间内、一定幅度下进行适度的贸易保护的。但这是非常有限的手段。这些手段不能称为贸易保护主义,但如果这些手段被滥用,我觉得就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即便这些允许的手段在当前的金融危机的时候,按照G20的元首们的声明,也是要不用或者是慎用的。所以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界限是非常清晰的,是不是符合WTO的规则。

  陈德铭介绍到,在实际中,现在世贸组织正在对各国的激励经济的计划进行评估和分析,会不断出具一些报告,说明哪些是对的、哪些是不对的,哪些是合法的保护,哪些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我想我们都应该密切地关注这些情况。比如说只买本国货,比如说对某些国家的产品没有任何理由的实行禁止进口等等,这都是严重的保护主义倾向,都是不被世界各国所认可的。

  陈德铭表示,在这个方面,我想我们一定要加强国际的合作,要用多边的、共同遵守的规则来推动。特别是希望在这个时候能使快接近成功边缘的多哈回合谈判能够公平、公正的得到推进,能使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得到更多的关注,使世界的多边贸易在这种严重的经济危机面前走向一个新的亮点,来推动经济的复苏。(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