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不提个税起征点但应公开官员财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叶檀:不提个税起征点但应公开官员财产
2009年03月10日 13: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个税起征点调整 中新社发 五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提高个税起征点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也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给降税心热的各界人士迎头泼了一盆冷水,表示个税起征点暂时不会调整,因为个税起征点调整需要很多外部条件,目前这些外部条件并不具备。

  不调个税起征点不一定是个坏事。因为没有科学规划,只能根据政府财政收支情况决定。个税起征点年年成为关注焦点,象征性地上调几百元,实在是社会情绪和行政资源的莫大浪费。

  调高个税起征点不一定是为穷人说话,实行更为高效、公平的税收体制才是为全民造福。低收入者本就免税、享受低税率,高级公务员与国企高管、企业主灰色收入、避税方法多多,如果以4000元左右的月薪作为起征点,不过是将税收的重担压到了无处可逃的中产阶层身上。

  不将灰色收入统计在内,个税起征点调多高都不过是工薪阶层的一点心理满足。请问,免除一个月薪2500元者25元个人所得税,能拉动内需吗?只有把所有人的真实收入公之于众,个税起征点之争才有价值。在讨论个税起征点上调多少之前,先公布官员财产,将企业主的企业盈利与个人收入划分清楚,将个税上调与消费支出的计量关系整明白,才是重中之重。

  财政部可以不提高个税起征点,但必须给公众明确的预期,让公众相信,无论是个税还是其他税收,在一步步切实地向着高效、公平、法治之路前行。(叶檀)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