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事关垄断、无关保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2009年03月19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8日,北京一家乐福超市里的饮料专卖区销售正常。据中国商务部消息,根据《反垄断法》第28条,商务部认定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中国汇源公司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做出禁止此项集中的决定。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9日电 中国商务部18日正式宣布,根据中国反垄断法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此间有权威人士指出,否决原因是并购双方在碳酸饮料和果汁行业所占市场份额过高,并不意味着中国在外商投资领域实行贸易保护主义。

  去年9月3日,可口可乐公司宣布,计划以24亿美元收购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11月3日,汇源发布声明称,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正式送交商务部审批。这一收购案引起了众多人士的热议,期间,争论还曾上升到保护民族品牌的高度,也有外界评论将此案与中国实施所谓的“贸易保护”相提并论。

  实际上,有学者称,收购不成功对汇源果汁的市场没有实质影响,政府否决之举属国际惯例。还有评论指出,商务部此举恰恰证明了中国正在走出外商“超国民待遇”的误区,力求建立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

  事实上,正如中国商务部所称,其所进行的反垄断审查的目的正是保护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自2008年8月1日《反垄断法》实施以来,中国商务部收到40起经营者集中申报,依照法律规定立案审查了29起,已审结24起,其中无条件批准23起,对于1起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集中,商务部与申报方进行商谈,申报方提出了减少排除限制竞争的解决方案并作出承诺,商务部附加了减少集中对竞争不利影响的限制性条件批准了该集中。由此可见,自去年八月反垄断法实施以来,中国商务部本次禁止收购尚属首次,那么所谓中国在外商投资领域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说法便明显站不住脚。

  对于目前围绕此起收购案的种种议论,有官方研究人士则一语点明,中国需要在此收购案结果公布后做好对国内外的解释工作,告诉市场,这并非意味着中国对符合条件的外资收购关闭大门,并非中国要在外商投资方面搞贸易保护主义。在反垄断方面,中国对各国企业一视同仁。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