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评点中美经济刺激计划 称前者及时有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诺奖得主评点中美经济刺激计划 称前者及时有效
2009年03月22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俞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斯蒂格利茨二十二日在北京对中国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予以肯定,称其“非常及时”,很多措施“积极有效”。但谈及美国政府的救市方案,他则表示,“出手太晚”、“力度不够”、“效果欠佳”。

  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二○○九年会上,斯蒂格利茨说,此次经济衰退是全球性的,程度很深,且将是长期的,“很多国家所做的政策回应并不足够”。

  这位曾担任美国克林顿政府经济顾问团主席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政府应对危机的措施效果“不是特别好”,“太少了”,“太晚了”,而且很多刺激措施以减税的形式出现,对经济的提振作用有限。

  “最让人失望的是投入金融机构的上千亿美元资金没有产生任何效果”,斯蒂格利茨说,与其把纳税人的钱拿来救助病入膏肓的银行还不如投入社保体系,“这笔钱可以让美国社会保障体系在七十五年时间里都非常稳健”。

  相较之下,这位多次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对中国经济颇为熟稔的专家对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更为赞赏,认为其中包含了很多积极的因素。

  他认为,政府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能够在长期内促进产能的增长;加大对科学技术的投入,有助于建立创新型经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教育和卫生等领域的投资,能够起到拉动投资和刺激消费的双重功效。此外,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扩大内需;以创业促就业;加大保障性住房投资力度等短期经济刺激措施也都兼顾了长远的发展。

  斯蒂格利茨强调,当前的危机是一场全球性的危机,也需要全球联手来应对。迄今为止,美国的应对还是很不够的,“这将使危机持续的时间更长”,“大家应该从美国的失败中吸取教训,这不仅仅是金融领域”。

  此外,危机当前,部分国家的经济刺激计划过度注重国内效应,而忽视了国际效应。在他看来,这些过于“国内化”的措施,甚至“以邻为壑”的做法,将阻碍全球经济的回暖。

  斯氏建议,各国在进行经济刺激时,必须有长远的眼光,着眼于长远的需求,“要确保在寻求负债表上的平衡的努力不要削弱”。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