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中国要习惯被关注也要警惕被忽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青报:中国要习惯被关注也要警惕被忽悠
2009年04月01日 06: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G20峰会召开在即,大国博弈渐趋激烈。中国连日来发表了多篇高层领导文章阐述立场,令各方瞩目。G20会前的行动,反映中国正积极参与世界金融新秩序的建设。(3月30日中国新闻网)

  近日,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连发三篇文章,阐述国际储备货币、保持合理储蓄率等内容,特别是阐述的用超主权储备货币代替美元的看法,引起巨大反响。美国包括总统奥巴马在内的多位高官做出了“没有必要”的迅速回应;欧盟虽然站在美国立场,但也迅速表明了态度。在G20伦敦峰会召开前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也在英国《泰晤士报》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了中国政府有关原则立场。相信,这篇文章将受到国际社会更加广泛的关注。

  自从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声音倍受国际社会关注。农历正月初,温家宝总理在达沃斯冬季论坛上的发言、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采访以及对欧洲几个国家的访问,都刮起了一阵“中国旋风”。接着,中国人大、政协两会召开前夕,政府工作报告推出更大经济刺激方案的传闻在西方国家引起广泛猜测甚至影响到了美欧股市走势。再接着,温总理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一句“对中国投向美元资产表示担心”的话语,迅速引起美国包括奥巴马总统在内的高官及时回应和“保证安全”的承诺。

  为什么中国声音陡然引起国际社会特别是一向傲视全球的美国、欧盟国家的广泛、高度重视呢?其实,在这背后是中国迅速增加的经济实力在支撑着。更为可喜的是,中国在这次世界金融危机中,金融机构没有受到重创。这是支撑中国声音在世界越来越受到重视的根本力量。

  同时必须清醒地注意到,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欧盟对中国声音的重视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让中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承担更大责任。要求中国推出更大刺激内需的措施,拉动世界经济;要求中国购买更多的美元资产,帮助美国募集救市资金;拿出更大额度资金购买欧盟订单等等。对此,中国必须冷静对待和思考。一句话,着力于扩大内需,力所能及地承担起自己的国际责任,而不是被其忽悠、蒙蔽而上当受骗。

  驻英大使傅莹就表现出了对吹捧的警惕。当英国广播公司主持人安德鲁·马尔最近现场直播采访傅莹时说“如果说世界上还有一个国家拥有钱财,拥有大量可以自由支配的资金,那么这个国家就应该是中国了”。并问“中国是否会在峰会上宣布一个大的支出计划”。傅莹当即回答说:“当人们给中国戴上‘富裕’、‘有钱’和有大量储备等等各种帽子的时候,中国民众会感到这是在吹捧中国,甚至是在忽悠中国。”傅莹解释外界对中国的外汇储备存在误解。这些储备并不是财政资金,是老百姓和企业的辛苦钱,中央银行只是这些钱的保管员。这是一种相当可贵的理性。

  必须习惯宠辱不惊。一方面利用在国际社会不断增强的话语权,维护国际社会、国际经济金融秩序的公开公正和合理,维护中国利益不受损害;另一方面要清醒地认清自身的现实,淡看那种“一会儿被捧上天,一会儿遭无端指责”的西媒忽悠。(余丰慧)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