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创业板将掀开资本市场新篇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创业板将掀开资本市场新篇章
2009年04月01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管理层刚刚推出的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被我看作是一项重大股市振兴政策,国内资本市场将因此掀开崭新一页。

  纵观国内金融市场,针对中小企业,特别是技术创新型企业,一直存在严重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与融资难的问题。而A股主板市场重点解决的是大型企业的改制上市与融资需求。5年前设立的中小板市场,发行条件与发行程序与主板也基本相似,因此,无法满足广大技术创新型中小企业以及针对创新技术与企业的风险投资需要。

  在当前国际国内金融及经济形势下,推出创业板,对于刺激民间投资,盘活过剩流动性,扩大投资类内需,以及在股市健康发展前提下借助财富效应扩大消费类内需,都具有积极作用。

  受出口市场萎缩以及国内需求增长减速影响,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国内出现明显的产能过剩、流动性过剩及劳动力过剩的“三大过剩”现象。以此为背景,仅仅依靠政府增加预算支出和扩大政府投资来拉动内需是远远不够的。同时,央行不断释放的流动性,也渐渐出现企业需求不足的问题。应当说,及时推出创业板,有助于解决以上这两个问题。

  依据创业板上市条例,发行条件或入市门槛明显低于主板市场。据我了解,经过最近几年的努力,国内已经积累了相当一批符合上述核心发行条件的创业企业。

  不必为创业板市场推出将影响主板市场流动性而担忧。这是由于,创业板上市公司首发规模极小,通常是主板大盘股的几十分之一甚至几百分之一,加上创业板公司股票上市后的业绩成长性将大大优于主板公司,而且在众多主板公司介入创业板公司设立及投资的情况下,创业板公司的发行上市,将使相当一部分主板公司获得与市值放大效应有关的资本项目收益,甚至是直接的投资收益,进而改善主板市场的盈利预期。 可以预计,近期A股市场将出现一波围绕创业板市场的行情。(清议 新浪博客)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