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铁路提速 电信提速 中国经济再发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新时评:铁路提速 电信提速 中国经济再发力
2009年04月01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正乘风破浪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郑州四月一日电 题:铁路提速 电信提速 中国经济再发力

  中新社评论员 李志全

  储备了充足“弹药”的中国再有动作。今天零时起,中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这是继二〇〇七年四月十八日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之后,中国铁道部再次对列车运行图进行较大范围的调整。

  不单是铁路,随着年初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三张3G(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的发出,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四月一日前后陆续引爆“3G战”,有关3G的新闻更是频频见诸报端。中国开启“3G元年”。

  在今年两会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呼吁国人“要行动,而不能坐等”。并表示“储备了充足的‘弹药’,随时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的政策”。

  铁路提速、电信提速,在世界经济不景、增长乏力的危机面前,中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再次发力。

  是次调图后,中国铁路客车总数达一千五百五十一对,客运能力将增加一成以上,其意义不言而喻。新图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三百四十五对,开行范围涉及十八个省市区,覆盖中国东部、中部以及部分西部地区。比如,搭乘火车由首都北京至能源大省山西省会太原的旅行时间由十多个小时缩短至三个小时,这可以说划时代的变化。

  作为国家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在拉动中国GDP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提升。最重要的是,此次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加了一批中国自主研发的高速列车等。这不仅有利于解决铁路运能不足的问题,更能提高国人的自豪感。

  无独有偶,在全球由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迈进之时,中国也提出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发展道路。希望通过3G,促使中国的通讯网逐步国产化。

  然而,在第一代(1G)和第二代(2G)移动通信系统发展中,由于多方面的因素,中国未能真正形成自己的移动通信产业。“忽如一夜春风来”,当前,随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先后推出3G服务,引爆商机,以及新一轮高科技竞争,迅速席卷中国乃至影响整个世界。其中中国移动使用的TD技术,更是自主研发的3G标准,跨国公司的在华手机工厂已经开始批量投产使用这种技术的终端。

  中国3G的上马,将形成一条包括网络建设、终端设备制造、运营服务、信息服务在内的产业链。有关人士表示,中国之所以发展3G,不仅出于拉动内需的考虑,更因为现在的通信技术和带宽已满足不了信息化要求,当局期望通过通信基础设施的改变,帮助处于困境中的工业向信息化转型。

  坐着高速列车、打着3G电话……被视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之一的中国处处展示着特有的信心。

  当前,金融海啸引发的全球衰退尚未见底。但国人却欣喜地看到,在政策密集刺激下,加之信心带来的勇气和力量,“坏日子”似乎已经过去,中国有能力让经济“春色倍还人”。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