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金融危机下应实施“一揽子”改革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迟福林:金融危机下应实施“一揽子”改革方案
2009年04月07日 10:3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在不少国家因金融危机经济陷入衰退、社会稳定面临巨大挑战的国际背景下,中国所采取的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已初见成效。但是,应当看到,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和深化,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中国如何进一步迎难而上、克艰求进,为世人所瞩目。今天的“观点新闻”将为此建言献策。

  在日前召开的“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国际研讨会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经济刺激计划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改革突破,当前中国正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发展转型的双重挑战,需尽快推出并实施“一揽子”改革计划。

  迟福林认为,从保增长来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目的是“四两拨千斤”——以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金与民间资金。因此,要有效保增长,就需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以扩大社会和民间投资,同时避免财政投资对民间投资的挤出效应,防止可能出现的“国进民退”现象。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经济增长方式中的矛盾日益凸显。为此,迟福林指出,在出台4万亿投资计划、十大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同时,需要尽快推出并实施“一揽子”改革计划,集中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体制性矛盾,建立与发展型阶段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实现经济增长由以投资拉动为主向消费拉动为主的新模式转变。

  在迟福林看来,推进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改革的关键在于加快政府自身建设与改革,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约束政府自身利益,实现公共服务型政府的转型,这样才能充分而有效地发挥政府在反危机中的主导作用。(记者 王晓樱、魏月蘅)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