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中国经济2011年完成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樊纲:中国经济2011年完成调整
2009年04月13日 10:1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日前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发表了题为“世界经济危机与中国经济的发展”的演讲。他预计到2011年左右中国经济会完成调整,但是今年8%的增长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樊纲认为,中国经济尚处于出清期,即消化存货、重组过剩生产能力,这一过程将延续至2011年左右。他表示,实体经济的衰退还处在早期阶段,大规模的解雇和工厂倒闭还远远没有完成,世界经济不景气至少三到四年的时间。

  樊纲认为,我国经济早在2007年之前就主动开始调整,由于中国过去的政策都比较谨慎,采取了抑制过热经济的政策,所以各方面经济关系比较平衡:财政这些年处于盈余状态,国债和GDP的比例关系只有22%,相对欧美等国比例较低;金融、银行体系经过改革,目前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坏账率很低;中国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外支付能力很强。因此,中国调整经济的手段比较多,余地比较大。

  他还表示,我国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与美国8000亿美元救市计划不一样,我国无需填补金融黑洞,能直接支援实体经济,在市场自我恢复之前帮助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中国今年财政赤字安排是9500亿元,减去去年财政赤字1800亿元,将近8000亿元的财政赤字可以算是真正的新的经济刺激计划,能拉动GDP增长近3个百分点。即使其他部分的经济增速为5%,加上这一部分的投资活动和其他消费活动,今年8%的增长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他希望明年企业投资有所恢复,配合政府投资,这样经济增长会更有保障。到2010年,出口也将开始恢复,和投资一起带动经济走出低谷。从长远来看,唯有解决财税体制、资源税、国企垄断性分红、中等收入阶层所得税过高、社保体制等问题才能解决中国储蓄过高、消费过低的根本问题。(记者 张若斌)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