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证实经济回春 中国政府一揽子计划见成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数据证实经济回春 中国政府一揽子计划见成效
2009年04月16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六日电 题:一揽子计划奏效 中国经济回春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的开场白耐人寻味:尽管气候变化无常,春天还是如约而来。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六万五千七百四十五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六点一。这同以往两位数的增长不可同日而语,但在世界经济不景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总体而言好于预期,让人感受到回春之气息,堪称成如容易却奇崛。

  应该说,这场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危机,带给世界各国不少难题。对于外向型经济占有很大比重的中国,其困难更是可想而知。好在中国政府见事早,出手快,出重手,推出以保增长、扩内需为主的一揽子计划。如今看来,这些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已经并且正在产生作用。李晓超指出,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都是加快的。而未来的投资,仍会保持一个快速增长的势头。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给一揽子计划予以有力的支撑。据了解,去年中央政府扩大投资的一千亿元,到目前为止已全部落实;今年下达的一千三百亿元的投资计划也已下达了一千一百亿元,这些投资主要是用在农村基础设施、铁路、公路、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安居工程等方面。显然,这对稳定大局、提振信心,至关重要。

  此外,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国内市场销售平稳较快增长,CPI价格同比下降,也为扩大内需提供了保障。

  中国经济向来是靠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来拉动。在外需乏力之际,对外贸易大幅下降,进而造成部分厂家倒闭或者半关张,企业效益下降,影响就业和财政收入。这也不是中国说要稳定外需,就可以单方面达成,还得看世界经济景气回升的脸色行事。

  今年一季度的新增贷款额度,已占全年计划的八九成。今后能否继续提供源源不断的财力,也是人们所关注的。还有人认为中国投资大饼多由大型国企瓜分,而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所得无多,而中小企业却是创造就业机会的主力军。

  如何扬长避短,兴利除弊,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显然是执政者所应加以重视的。因此,在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之下,中国还得密切关注国内外风云变幻,做好应对之策,方能春播秋收,促使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