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时评:博鳌登坛发声 台下尚需练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新时评:博鳌登坛发声 台下尚需练功
2009年04月17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博鳌四月十七日电 题:博鳌登坛发声 台下尚需练功

  本社评论员 赵建华

  世界经济从未如此之冷,中国声音从未如此之热。这个周末,“炙手可热”的中国,将在本国主持一场中小规模的国际“经济派对”——博鳌亚洲论坛。

  “屈尊”前往中国海南博鳌这个小镇的人们,希望能从东道主那里获得更多的积极信息。

  从达沃斯论坛到伦敦G20峰会,加强金融监管、改革IMF、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坐拥雄厚外汇储备的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中国每次发出的声音,都能引起不小的国际轰动。

  俄罗斯等国家公开支持中国对国际金融改革的建议,韩国、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等国家,甚至开始“有限度”地接受人民币。

  尽管博鳌论坛没有吸引到诸如达沃斯论坛、G20峰会那么多的政治明星、经济精英,但还是请来了美国卸任总统小布什、新西兰总理约翰·基、芬兰总理马蒂·万哈宁、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以及中国周边国家的首脑。

  明天,这些政界要人、财经高官、经济精英将听到中国总理温家宝发表的主旨演讲。

  昨天,刚刚公布的一季度GDP数据,也会增加东道主的底气。在全球经济一片嘈杂的退潮声中,中国经济增幅超过了百分之六;尽管这是最近二十年里最糟糕的季度增幅,但它还是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尽管出口不断下降,中国一季度的外贸顺差还是增加了两百多亿美元。乐观者甚至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见底。

  四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开始发挥作用,世界市场也从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中获得了好处。曾接连几个月大幅萎缩的中国原材料需求,上月出现了增长态势。进口的铁矿石、煤炭、石油甚至大豆等农产品,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前来博鳌参加论坛的一些外国企业,希望中国经济能尽快复苏,以便得到更多中国订单;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则游说更多的中国人去他们国家旅游、消费。

  但就在中国被外界寄予厚望的时候,就在博鳌诸多五星级酒店附近的农田里,时常还能看见正在使用简单农具耕种土地的农民;而距博鳌稍远处,甚至还能见到农妇骑着水牛行走在公路上。一辆辆高级轿车,会时常从农妇身边呼啸而过。

  博鳌的一切,只是中国一角。中国自身的城乡差距、两级分化、区域差距等问题,远未解决。

  即便在稍宽人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中,工业也只是增长了百分之五点一。这一增速跟百分之六点一的GDP增速相比,更属罕见。多年来,工业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就在海内外官商学界在博鳌畅谈如何应对经济危机的同时,距海南仅一海之隔的广东,正在举行有着中国外贸晴雨表之称的广交会。而从广交会开幕首日统计结果看,中国下半年的出口形势恐难乐观。

  中国俗语有云,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博鳌亚洲论坛只有三天时间,而中国经济至少已经修炼了三十年。

  今后,中国“登台演出”的机会还会更多。但对尚属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而言,台下练功与上台演出至少同等重要。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