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国际金融危机最坏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龙永图:国际金融危机最坏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
2009年04月28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参加中国全国书博会曲阜会场活动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四月二十七日应邀作有关金融危机的专题报告。龙永图分析,国际金融危机最坏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他说,这是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主流经济学家们得出的较为一致的结论。 中新社发 古繁颖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曲阜四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张璐)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四月二十七日应邀在此间作了一场有关金融危机的专题报告。龙永图在报告中分析,国际金融危机最坏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他说,这是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主流经济学家们得出的较为一致的结论。

  “在面对金融危机的时候,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反应过度。”龙永图希望大家能够理性、客观地分析这次的金融危机,以期正确把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尽早制定相应的对策措施。同时他乐观地认为:“国际金融危机最坏的时刻可能已经过去”。在前不久刚刚落幕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根据西方主流经济学家的判断,最早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全球经济就可以开始复苏。

  龙永图介绍说,当今经济环境下,主流经济学家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力问题和所持续的时间都有各自判断,而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大家则得出一个比较一致的结论:由于三种分析中的恶性情况基本不会出现,就全球经济逐步回暖已经基本达成共识。

  ——第二波金融海啸基本不会到来。经济学家们分析,第二波金融海啸产生的可能性不大。龙永图表示,之前大家估计第二波金融海啸最可能产生的是东欧地区,因为近几年来东欧经济市场化过快,并且与西欧经济一体化加剧,第二波金融海啸有可能从东欧开始迅速蔓延,危及西欧并且带动世界。但经济学家目前分析,东欧经济总量不大而且多半依附于西欧经济,所以基本不会出现大的金融风暴。

  ——以石油为代表的初级产品价格不会出现大幅度波动。石油、铁矿、粮食等初级产品价格暴跌,这是本次金融危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损失最为惨重的方面。分析认为,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波动原因,主要是很多炒家利用过剩的美元炒作初级产品价格,而如今美国对于货币政策及银行金融体系开始实施理性监管。同时,初级产品高价位其实泡沫很多,如今的价格基本上是一个理性回归,市场价格开始出现。以石油为代表的产品价格出现很高的可能性不会存在,小幅波动的可能性存在,但大幅波动的可能性很小。

  ——全球基本不会出现严重的特别是恶性的贸易保护主义。龙永图认为,全球出现相互制裁,恶性循环的保护主义的可能性不大。龙永图分析,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进程,世界范围内产业格局和分工有了很大变化,基本出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格局。如果发达国家采取恶性保护主义,打击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其实也是在打击自己国家的利益。也就是说,恶性保护主义的利益格局不存在。同时他认为,WTO经过几十年谈判,制定了一系列防止贸易保护主义的限制和监管措施。因此爆发全球性保护主义的可能性不存在。

  通过上述阐释和分析,龙永图认为基本上可以排除这三个可能性的出现,因此,全球经济在今年或明年年初复苏是有可能的。(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