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变脸”之谜:想拿投资秘籍人士失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神巴菲特“变脸”之谜:想拿投资秘籍人士失望
2009年05月06日 14:0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主席,巴菲特每年都会成为股东大会的焦点。尤其在金融危机肆虐的当下,人们更期待了解股神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投资策略。可是这次,想要拿到投资秘籍的人士要大大失望了。在5月2日的2008年度股东大会上,“股神”变成了“三不知”先生。面对市场最为关心的经济何时复苏、股市是否可以抄底、未来美元汇率走势三个问题,股神均答“不知道”。

  当然,这并不表明巴菲特的言辞毫无益处。一以贯之,“估值”是股神判断市场的核心,这一点总体上并没有改变。巴菲特本来就极少关注大势,更不关心短期的市场涨跌。决定他投资策略的核心,就是市场价值与理论估值之间的差距。只要市场价值偏低,巴菲特就会考虑选择买入,而并不会去判断市场趋势变化,这就是所谓的“左侧交易”原则。而世界上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是根据市场趋势来判断投资决策的,也就是属于“右侧交易”。因此,基于投资理念上的根本差异,试图让股神对并不擅长的市场趋势作出答复,实在是勉为其难了。

  虽然巴菲特一贯作风并未发生大的变化,但他关注的个股却有了惊人调整。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股神”高调地把三辆比亚迪电动汽车拉上了大会展台。众所周知,巴菲特从来都是“不熟不做”,不仅历来对科技企业敬而远之,即便对于传统行业,也是尽量选取周期波动较小的公司,诸如饮料、信用卡等,甚至对于产品淘汰速度比较快的家用电器都很少涉足。正因此,当类似于风险投资的电动汽车,成为巴菲特的投资选择,着实让人颇为费解。

  电动汽车在技术上尚不成熟,目前几乎还没有大规模的量产车型出现,究竟将来的技术发展会如何,即便是汽车业内人士也难以定论。而市场测算认为,比亚迪电动车的市场价格约在25万元左右,远远高于同档次燃油车辆的价格,偏高的价格显然会制约市场销售预期。如此一家存在技术不确定性,且市场盈利测算困难的企业,完全不符合巴菲特的一贯投资选择,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能够脱颖而出呢?

  巴菲特自己的解释有两个,其一是其长期合伙人看好该公司;其二是公司不愿意让巴菲特拥有过多股份,最多只让给他10%,远低于巴菲特20%的购买目标。显然,这两个理由太过牵强。电力汽车作为一个风险投资项目,没有哪个投资方敢确保能包赚不赔,巴菲特的合伙人自然也不例外。至于股份限制,除了国内有关外商投资的限制性规定外,同样也无法排除公司“敝帚自珍”的可能。毕竟即便是在中国本土,比亚迪等国产品牌的美誉度仍然无法与欧美成熟品牌相抗衡,珍惜自身股份并不意味着必然的投资回报。

  笔者认为,能够解释股神此次异常举动的理由,恐怕就在于年龄。巴菲特已年届78岁,事实上,近年来他一直在寻找事业的继承者。这并非是什么秘密,而是近些年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都会涉及的议题。站在心理学角度看,巴菲特之所以难以复制,恰因其所坚持的投资原则不符合通常的人性。当几乎所有的投资者都在贪婪与恐惧两大心理漩涡中挣扎时,巴菲特却能够几十年来固守一贯的投资理念,“不贪婪、不恐惧”。这样的投资,其实在本质上是与基本人性与心理作斗争。正是这种超乎于常人的能力,铸就了巴菲特的股神神话,也造成了难题:没有人能保证巴菲特的继任者也能继续做到这一点,毕竟与人性抗争是极为艰难甚至是痛苦的。

  适当地转变投资风格,让投资者容忍未来公司可能的变化,或许正是电动汽车能够进入股神眼帘的关键。一方面,凭借股神的名头和高调的投资宣传,足以影响相关公司的股价表现,而大量跟着股神名头的资金,就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伯克希尔公司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由于各国产业政策导向的倾斜,选择新能源产业作为改变股神投资偏好的起点,同样也可以获得政策层面的支持,这又相对规避了市场风险。由此,电动汽车作为一项“准风险投资”,就成了巴菲特旗下公司从既往投资理念逐步实现过渡的最佳选择。

  而对于全球的巴菲特追从者而言,此时却格外需要冷静思考,千万要看清楚其间变化的要害与关键,既要让巴老的退休生涯走得顺顺利利,同时也要管住自己的投资冲动,切莫随意地为别人的退休金添砖加瓦。(马红漫)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