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厉以宁建议城管不要“管得太紧”可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友:厉以宁建议城管不要“管得太紧”可行?
2009年05月07日 14:3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厉以宁:城管对小贩管得太紧不利于稳定

  近日,由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为组长的“新形势下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调研组到广东调研。在座谈会上,他建议,小摊贩也很需要就业,如果把他们管得太紧,矛盾会更尖锐,不利于稳定。其实,他们带来的问题无非是他们摆摊的地方周围环境很脏,挡了交通。多雇人打扫卫生和引导交通就行了。(5月7日《广州日报》)

  近些年,有关城管与摊贩之间的“恩怨情仇”常见诸报端,相关评论也是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但报道归报道,评论归评论,事态的发展并没有丝毫停下来,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同样是《广州日报》,4月29日还报道一深圳小摊贩刀捅城管队员的流血事件,可谓是触目惊心。一时间,如何化解城管困局,再次成为了社会各界热议的焦点。这次厉以宁教授更多的是从“疏”和“扶”的角度,给小商贩“出路”,以解决当下的“城管困境”。那么,厉教授的建议可行吗?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必须弄清楚目前我国城管的制度设计。有专家分析,当前城管问题体现了城市化进程中各阶层复杂的利益关系:一是地方政府的利益,需要美化城市形象;二是城管的利益,需要体现自身“作为”;三是小商小贩的利益,需要谋取生计;四是群众的利益,需要一个优美的环境。几种复杂的利益纠缠在一起,最终通过城管与小商小贩的“接触”爆发出来。

  由此可以看出,面对如此复杂利益关系,单靠城管自身的执法改善,也就是厉以宁教授建议的“疏”和“扶”,显然已经难以实现。在举国上下都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今天,如何科学、公正地解决城管困境,使政府、城管、商贩、群众四者的利益有机统一起来,其实是在更多地考量政府的管理智慧。笔者认为,城管的管理权和小商贩的生存权,并非不可调和。与其让城管与摊贩长年累月打无效的街头游击,不如由政府出面引导他们有序经营。这种引导,包括合理布局经营区域、减免相关税费、整治交通卫生、城管与商贩共同落实监管责任等,而不是如厉教授所讲的简单的“疏”和“扶”。试想,商贩们“有利可图”又方便经营,谁愿意一天到晚东躲西藏、担惊受怕地做生意?长此以住,在政府的科学管理下,摊贩通过接受文明教化,对市容和交通的影响也会降至最低限度。这样,才能最终打破现有的“城管怪圈”。(网友:徐娟)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