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为何强调城管要宽容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为何强调城管要宽容些?
2009年05月07日 14:5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厉以宁:城管对小贩管得太紧不利于稳定

  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带领“新形势下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调研组抵达广州,在5月6日的座谈会上,他强调提出:“城管管小贩太紧,不利于稳定,要对‘走鬼’宽容一些!”(7日《广州日报》)

  这话说得响亮,说得坚决,从中折射出的管理理念和以人为本,不但值得各地城管部门扪心,还值得各地主政官员深思。

  小贩是人。即便你不准他在那里摆摊,也当规劝讲理,和颜悦色,教育为主。动不动就砸摊子、收东西,弄得小贩们东躲西藏,城管呢,在后面赶着、追着,活像撵鸡抓鹅,如此“情景剧”在街头道边不时上演,对我们的管理能力是不是一种嘲讽?

  小贩要活。他一边叫卖那点价廉水果或针头线脑,一边还得四处张望,随时防着城管的“突袭”,一天能挣几个钱?你动不动就就抓人,就罚款,他还怎么活?前几日,有媒体报道,某市一小贩一周内两次被罚款近千元,那天又被城管追撵,情急之下竟跳进河,在河水里憋了20多分钟才爬出来。所幸命大,万一在河里憋死了呢?

  对小摊贩的这种管理、这种态度,不只反映了我们在城市管理上的无能与落后,不只反映了我们在“执政为民”中和“以人为本”上的缺漏,还暴露出有些地方城管的腐败,那就是:被没收的“物”、被处罚的“款”,去哪了?这方面的一桩桩投诉、这方面的种种“说不清”,还少么?

  也许,正是因为这种“抓”,有“权力”的炫耀感;正是因为这种“罚”,有“实惠”的诱惑欲,所以对“城管们”的呼吁,无力;对“城管们”的批评,无效。

  城管的这种管理、这种作风、这种态度,若任其下去,不仅坏了城管形象,损了政府声誉,还会搅了和谐社会这个大局!近两年,全国各地因城管“野蛮执法”而闹出的一起起群体事件,便是该好好反思的例证。究其实,摊贩的暴力抗法,往往是因了城管的暴力执法在先!

  值得肯定的是,已经有些地方不但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而且开始付诸于行动了。譬如西安市,就出台了《建设人民满意城管10措施》;譬如北京市,出炉了《城管人员培训教材》等等。

  城管与摊贩的事,“纠葛”了好几年,好像有多大、多难似的,其实说穿了,要抓要罚摊贩们的原由,不外乎就两个:一是摊点周围环境脏,二是影响交通。你听厉以宁说得多明白:“多雇些人打扫卫生和引导交通就行了!”

  倘真的以百姓为本,真的以稳定为先,真的以服务为旨,各地政府不妨将厉以宁讲的这句“对‘走鬼’宽容一些”,摆上案头。(网友:姚泰和)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