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第24届京港洽谈会签约11个项目 总额逾88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2月6日,在第二十四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下称京港洽谈会)上,京港两地现场签约11个项目,折合金额88.4亿美元。

  【解说】当天签约的项目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能源等重点领域。签约方之一的香港思谋集团北京中心主任王树林表示,北京的中心优势和人才优势明显,符合企业的发展规划。

  【同期】香港思谋集团北京中心主任 王树林

  香港思谋集团是打算设立北京的智能研发总部,我们吸引全球最顶尖的计算机人才和工业、人工智能人才,加入到我们企业,正好首都有诸多的高校。

  【解说】北京在建设国际科创中心方面的决心和行动力,正吸引着更多的企业前来。

  【同期】北京未来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苏桦

  主要还是看重未来科学城在氢能源发展这块的规划,也给予这个企业有很多利好的措施,包括刚刚发布的氢能的“十六条”,我觉得也是非常符合我们企业的自身定位和发展。

  【解说】2021年前三季度,香港在京新设立企业增长较快,基本和疫情前持平。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表示,一方面内地疫情控制得非常好,另一方面北京在科创等领域有明显优势。

  【同期】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 钟永喜

  北京在好几个领域,在全国是比较有明显优势的。刚才我提到科创领域,我们很多这种独角兽企业、初创企业都在中关村,一个中关村就有3万多家科创企业。香港我们本身也要大力发展,成为科创中心,这个也是需要加强跟对外合作。

  【解说】钟永喜说,北京丰富的高校资源和人才,也是吸引港资的原因之一。

  【同期】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 钟永喜

  我们看到了北京的高校资源是非常丰富的,很多这种高校人才,他毕业以后可以把他的研究成果怎么转化到市场,香港也是一个很好平台,所以京港两地这种科创的互动与交流创造了很多新的投资机会。

  【解说】京港洽谈会自1997年创立以来,共累计促成签约重大项目556个。截至今年10月,香港企业在北京累计投资1153亿美元,占北京实际利用外资近六成;北京对香港累计直接投资393亿美元,占北京境外投资近一半。

  记者 让宝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