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拉林铁路迎来首个春运 西藏春运进入动车时代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年春运于1月17日正式启动。17日早晨8时整,由拉萨开往日喀则的C891次列车缓缓驶出车站,正式拉开了西藏春运的序幕,西藏春运首次进入动车时代。

  当日上午,拉萨火车站举办了“天路格桑花”服务启动仪式和“格桑花”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据了解,创建“格桑花”服务品牌,是为了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同时更好地保障春运期间旅客的安全出行。

  【同期】拉萨站副站长 斯郎卓玛

  我们拉萨火车站及其川藏铁路拉林段各沿线(车站),春运期间严格落实”天路格桑花”服务品牌理念。在春运期间,增设了三个应急售票窗口。除此之外,我们针对特殊旅客免费提供担架、氧气、轮椅等服务,确保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解说】当日的拉萨站还迎来了一批特殊乘客,他们身着不同的藏式节日盛装踏上了开往林芝的复兴号列车。他们就是参加“新天路上迎新春 民族团结一家亲”体验式活动的西藏自治区少数民族先进典型代表。

  【同期】乘客 宗吉

  我第一次坐火车是在内地,是很早的时候,那么在内地坐火车就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因为(铁路)都是四通八达,但是从来就没想到过现在的西藏到处都通了火车,西藏真的变化翻天覆地,特别是今天(乘坐)复兴号这样一个火车,和别的火车又不一样,我也是第一次坐。为了参加今天的这样一个活动,我也专门反正自己把节日盛装也穿起来了。

  【解说】在拉萨站的调度中心,工作人员紧盯每一块显示屏,急促的电话铃声不时响起。在调度中心除了要紧盯拉萨站的情况,还要关注拉林铁路沿线及各车站的情况,在春运期间,他们的任务也尤为繁重。

  【同期】拉萨站副站长 吴志勇

  拉林段铁路平均海拔在三千多米,地理条件比较特殊,桥梁和隧道占比比较大,这条线的运营安全更是十分重要。为了保证这条铁路线的安全,我们调度指挥中心通过远程视频,对各个站区进行安全巡查。

  【解说】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拉萨站预计发送旅客20万人次,日均约5000人次,同比增加7%。

  谢牧 江飞波 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