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专家:海南自贸港需着力提升封关运作监管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0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国计划在2025年前对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针对近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启动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2月13日,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海南自贸港建设迎来重大节点,封关运作关键要提升政府部门专业监管水平。

  【同期】海南师范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中心主任 刘锋

  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对加大自贸港开放压力测试,打造融入全球经济前沿地带具有标志意义。海南应尽快增强“一线”“二线”通关服务保障能力,提升一体化、便利化水平。建立专业、高效、智能的全覆盖综合监管体系,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及专业化水平提升。

  【同期】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 夏锋

  2022年是海南全岛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他要全面启动封关运作的各项(准备)工作。我想在这工作中有三点特别重要:第一海关监管方面既要管货又要管人,就是我们既要在海关监管上做好防范走私的一些任务、一些设施建设,同时也要方便人员的进出自由和安全有序。第二既要注重软件建设、又要注重硬件建设,2025年前面临很多硬件设施的建设,需要有效防控住走私的风险。同时我们也面临要在放的方面有很多文件需要起草,比如说我们如何促进海南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如何促进数字贸易的发展,需要有一系列软件建设要跟得上。第三点,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既要放得开、又要管得住。也就是说我们要把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作为一个建设的重中之重,例如文化教育领域的意识形态风险,比如资金跨境转移所带来的经济金融风险,再比如以数据流动为重点的这种国家安全的风险等等,我想都面临着既要放得开、又要管得住,只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海关监管的这样一个进程才能行稳致远。

  【解说】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考,意味着海南全岛由“境内关内”向“境内关外”的实质性转变。

  2022年海南将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封关准备各项任务,重点抓好口岸优化布局、非设关地综合执法站运行、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建设等项目,推动制定进出岛货物物品管理办法,深化税制改革研究。

  记者 李宇凡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于晓】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